梦洁股份牵手薇娅7天6涨停 深交所质疑:蹭热点炒股价?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8日电 18日,深交所向梦洁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是否存在利用其他非信息披露渠道主动迎合“网红直播”市场热点进行股价炒作并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等。

  连日来,梦洁股份股价持续上涨,继5月8日涨停后,5月11日收涨近2%,此后在5月12日至5月18(今日)的5个交易内持续涨停。也就是说,梦洁股份在7个交易内录得6个涨停板。截至18日收盘,梦洁股份报价7.73元创历史新高。

  梦洁股份近期股价走势 来源:Wind

  消息面上,梦洁股份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电商直播机构谦寻文化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与谦寻文化旗下的淘宝主播薇娅在消费者反馈、产品销售、薇娅肖像权、公益等方面开展合作。

  对此,深交所要求梦洁股份就以下事项进行自查并做出书面说明:

  第一,公司在5月13日披露的《股票异常波动的公告》中称,5月11日与电商直播机构谦寻文化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与谦寻文化旗下的淘宝主播薇娅在消费者反馈、产品销售、薇娅肖像权、公益等方面开展合作。5月11日多家媒体均已对上述合作进行报道,5月8日公司股票首度涨停。

  (1)结合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情况,特别是移动互联网营销业务和社交电商服务业务,自查是否通过非信息披露渠道向调研机构及个人投资者透露内幕信息,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

  (2)自查上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及披露,是否存在违反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定的情形。

  (3)公司过去两年与电商直播机构谦寻文化的详细合作情况、对公司经营业绩及成本费用的影响,本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内容与过往合作情况是否存在实质差异。

  第二,结合公司近三个月的股价走势,补充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司董监高和持股5%以上股东的具体减持情况、未来三个月申请解除限售情况等,说明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是否存在利用其他非信息披露渠道主动迎合“网红直播”市场热点进行股价炒作并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第三,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与重大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前期披露的公告是否准确、是否存在需补充、更正的情形。

  深交所要求梦洁股份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5月22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湖南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公开资料显示,梦洁股份主要从事家纺产品的设计、制造、销售,旗下拥有梦洁(MENDALE)、寐(MINE)、梦洁宝贝(MJ-BABY)、梦洁床垫、等多个品牌,产品包括寝室套件、被类、枕垫类、小家饰、儿童家纺、毛毯、宾馆用品、棉制品、弹簧床垫、沙发等10大类2000多个品种的产品群。(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