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谁学再遭做空,深夜回应:浑水报告充满对业务的无知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8日电 在线教育公司跟谁学又遭做空,这次是浑水。对于浑水“虚构80%营收”等指控,跟谁学回应称,浑水的做空报告数据来源混乱,充满对公司业务的无知。公司已真实、完整地披露财务数据。

  据报道,18日晚间,做空机构浑水发布消息称,正在做空跟谁学,因为后者进行了大规模的欺诈。浑水表示,跟谁学200种付费课程的用户数据显示的模式表明,至少80%的用户是假的。浑水怀疑,跟谁学营收中至少有80%是假的,很有可能超过90%。浑水认为,跟谁学损失了巨额资金,实际营收仅是所宣称的一小部分,而且跟谁学虚假地少报了支出。

  受消息影响,跟谁学开盘大跌。对于上述做空,跟谁学深夜回应称:“我们很遗憾地发现,浑水的这份做空报告数据来源混乱,且充满了对公司业务的无知。我们对此表示谴责。”跟谁学在声明中表示,公司坚持合法经营,并已真实、完整地披露财务数据。

  在跟谁学发布上述回应后,股票跌幅一度收窄至5%左右,不过此后再度下挫,截至发稿,跌逾8%,报32.57美元/股。

  公开报道显示,近3个月来,跟谁学已多次被做空。2月25日,做空机构灰熊发布做空报告称,跟谁学在申请上市时大幅高估其盈利能力,存在“刷单”现象,虚增学生人数,直呼跟谁学是“最差的上市教育企业”。

  4月14日,做空机构香橼发布针对跟谁学的做空报告,称其“高达70%的营收是虚构的”,应暂停股票交易并进行调查。对此质疑,跟谁学则在15日凌晨迅速反击,声称香橼的做空报告有大量重复此前灰熊的做空报告,但已经被管理层澄清并举证的内容。随后又在4月15日中午发布了详细驳斥香橼做空报告的说明,表示该份报告充满了主观恶意、以偏概全,企图误导投资者和公众,以达到做空机构做空牟利的目的。

  此后,香橼又两度发布针对跟谁学的做空报告。在香橼发布第三份做空报告后,5月8日,跟谁学创始人兼CEO陈向东回应称,不少投资人都反馈说,香橼的报告真的是太烂了,所谓的“实锤”真的是惨不忍睹,没有一个实质性的证据和严谨的量化分析。

  据报道,对于今日(18日)晚间浑水的做空,陈向东表示,没有想到浑水也搅合进来了,“这次,我们会心平气和地在稍后给予回应”。(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