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茂华:人民币对美元年内首破“7”,后续如何走?

  中新经纬5月18日电 题:人民币对美元年内首破“7”,后续如何走?

  作者 周茂华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

  5月17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先后跌破“7”关口,这是人民币汇率时隔5个月再次破“7”,也是年内首次。当日,人民币中间价单日调贬242基点至6.9748,为2022年12月29日以来人民币中间价的最低点。

  不过,从3月以来的走势看,人民币汇率呈现双向波动格局,整体走势平稳,并未出现剧烈波动情况,市场情绪稳定;从中国外贸、国际收支基本保持平稳等方面看,人民币汇率继续运行在均衡水平。

  近期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有所回落,主要是受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影响,内需复苏节奏面临短期波动,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对人民币构成一定拖累。另外,美元利率维持高位,对外贸企业结汇行为构成一定影响(外贸顺差与银行结汇有所分化),影响短期市场供需。同时,美元近日有所反弹。5月17日,美元指数攀升至103,是3月底以来的最强水平。

  后市如何走?哪些因素将影响人民币对美元走势?

  从经验看,离岸人民币汇率波动相对于在岸会大一些。近年来,全球外汇市场波动加大,反映全球经济发展环境严峻复杂。但此前因国内经济面临内外多重复杂因素冲击,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曾多次突破“7”,随后回落至“7”以内。可以说,经历了多次复杂内外环境考验后,人民币汇率弹性显著增强,市场对于“7”关口的认识也更为理性、客观。

  从趋势看,人民币未来面临的内外环境更为有利,有望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双向波动。第一,国内经济数据短期波动,内需复苏进度偏缓,但经济保持恢复态势;第二,外贸韧性足和人民币资产长期配置吸引力足,基本面有支撑;第三,美联储等海外央行有望渐入加息尾声,加之海外基本面趋弱,外围对人民币汇率压力减弱。

  那么,人民币连续贬值情况下,是否有必要干预或引导?国内稳定汇率政策工具较多,并且在市场预期管理上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例如,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外汇存款准备金、央票工具、人民币拆息以及逆周期因子等。中国将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坚定不移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引发市场关注,有必要加强市场预期引导,但市场并未出现非理性波动情况。非理性波动,是指在特定时期和环境下,外汇市场出现顺周期,明显偏离宏观基本面,甚至出现“羊群效应”非理性波动等情况。人民币汇率整体运行在均衡水平附近,市场预期稳定,短期政策并无干预迫切性。(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编辑:杨京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