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全面推行道路普通货运车辆网上年审“跨省通办”

  中新经纬5月18日电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实施《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全面推行道路普通货运车辆网上年审“跨省通办”,鼓励道路货运经营者通过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办理车辆年审业务。

  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加强道路运输车辆退出管理。

  对于达到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的,要督促道路运输经营者及时办理道路运输证注销手续。

  对于使用报废、擅自改装、拼装、检验检测不合格和其他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车辆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的,以及道路运输车辆的技术状况未达到《规定》相关技术要求的,要督促经营者及时改正,依法依规处置,并将整改情况纳入道路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和信用管理。

  通知提出,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强道路运输车辆达标管理信息化建设,优化实车核查流程,进一步提升道路运输车辆实车核查效率和服务质量。

  要指导道路货运经营者在全国范围内就近选择取得市场监管部门资质认定证书、具备相应检验检测能力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道路普通货运车辆“异地检测”,无需办理委托手续或证明。

  要全面推行道路普通货运车辆网上年审“跨省通办”,鼓励道路货运经营者通过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办理车辆年审业务。

  要依托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健全道路运输车辆管理档案,及时更新档案内容,实现车辆管理档案信息联网共享,为道路运输经营者办理车辆转籍过户变更等业务奠定基础。

  此外,通知还提出,严格开展道路运输车辆技术审核,对不符合《规定》技术要求的车辆,不得配发道路运输证。对挂车配发道路运输证时,还应当查验挂车是否具有有效行驶证件。规范做好道路运输车辆使用技术管理,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督促道路运输经营者进一步健全完善车辆技术管理制度,加大人员和技术投入,细化管理要求,认真做好车辆维护修理、检验检测和年度审验等工作。(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