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裁员!优步拟减近四分之一员工,同时关闭45个办事处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9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消息,优步将再裁员数千人,关闭40多个办事处,并重新评估从货运到自动驾驶技术等领域的巨额押注,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霍斯劳沙希试图带领这家网约车巨头渡过疫情。

  霍斯劳沙希周一在发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宣布了这些计划,不到两周前,该公司表示将裁员约3700人,并计划节省逾10亿美元的固定成本。优步本周一决定关闭45个办事处,再裁员约3000人,这意味着优步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裁员四分之一左右。

  霍斯劳沙希在给员工的邮件中说,看到了一些复苏的迹象,但衰退非常严重,且复苏的速度和形势非常不明朗。他补充说,该公司的外卖部门优食在危机期间一直是一个亮点,但“该业务目前还入不敷出”。

  作为新变化的一部分,优步将缩减非核心业务。霍斯劳沙希表示,该公司正在逐步缩减产品孵化器和人工智能实验室,并探索“战略替代方案”,Uber Works是为潜在雇主和零工牵线搭桥的业务。该公司还在重新评估货运和自动驾驶等烧钱业务。近年来,优步已经花费了数亿美元来推进自动驾驶研究。

  另据CNN报道,优步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Lyft上月也宣布裁员。这两家公司在流感大流行之前有亏损的历史,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待在家里,它们的网约车业务经历了大幅下滑。在本月早些时候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霍斯劳沙希说,优步的打车业务4月份下降了约80%,但最近几周一直在回升。

  报道还称,与Lyft不同,优步花了数年时间建立了一家外卖公司。尽管优步进行了痛苦的成本削减,但它似乎准备在送餐服务上投入更多资金。上周,多家媒体报道称,优步已提出收购外卖公司GrubHub。优步发言人之前表示,该公司对并购传闻或猜测不予置评。与此同时,优步正在调整其网约车业务在健康危机期间的运营方式。随着美国部分地区开始重新营业,优步现在要求司机和乘客戴上口罩或面罩,因为该公司预计乘车请求将会增加。

  据CNBC消息,在周一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Uber估计将与削减有关的费用为1.75亿美元至2.2亿美元,主要是在2020年第二季度,其中包括与遣散费和解雇费相关的约1.1亿美元至1.4亿美元除了股票补偿。停工也包括在这些费用中,Uber预计其费用在6500万至8000万美元之间,其中包括约2500万至3000万美元的租赁权改良注销。该公司还表示,上一轮裁员将产生约3500万至4000万美元的费用。

  该文件显示,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Uber董事会将放弃其100%的现金储备金。该公司表示,这些措施预计每年将至少节省10亿美元,而且削减开支不会损害其主要业务功能。在疫情之前,优步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的盈利,但是自那以后,它就意识到当前的状况已经推迟了该时间表。

  报道提及,优步的送餐服务Eats的总预订量同比增长了50%,这是因为有更多人在家里上班。如果优步成功收购GrubHub,它将加入一家公司旗下两个最大的食品交付应用程序服务。报道最后指出,即使送餐服务取得了强劲的增长,它仍然在亏损。(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