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2019财年日本七成上市地方银行利润没增长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等上市的日本地方银行2019财年(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财报日前基本全部出炉。发布财报的76家银行中,超过七成的56家净利润少于上财年,或者出现了净亏损。

  据报道,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表示,上市地方银行净利润合计比上财年减少了10%,为76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05亿元),连续4年减少。在超低利率导致利息收入低迷的形势下,为防备新冠疫情造成贷款客户的经营恶化,银行增加了呆账准备金,进一步打击了财报表现。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分析称,“上市地方银行的净利润合计金额或许跌至2011财年以来的低位”。在避免外出等导致全国性经济活动缩小的形势下,若支撑地区经济的地方银行业绩进一步恶化,可能也会影响其贷款态度。

  报道称,56家银行中,有53家净利润减少,Michinoku银行、清水银行和岛根银行3家陷入了净亏损。

  报道指出,不仅贷款利差有所收窄,而且所持股票等有价证券的运用也不佳。在利润减少的地方银行中,关西Mirai金融集团较上财年大减94%,三十三金融集团减少92%等,减幅达两位数的地方银行也较多。

  据报道,对于2020财年,53家银行预计净利润将少于上财年。由于无法预计新冠疫情何时平息,也有许多地方银行没能在业绩预测中反映疫情的影响,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分析师认为“贷款客户破产将增多,银行遭遇超出设想的打击的风险较大”。

  报道还指出,日本上市的地方银行有78家,原定到15日所有银行都发完财报,但南都银行(奈良市)和福冈中央银行(福冈市)这2家表示受疫情影响作业出现迟滞,均延期至5月下旬发布。(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