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个停用丰巢小区自建快递架:免费代管,20日试运行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9日电 丰巢快递柜“超时收费”一事的影响还在持续。19日,上海首个停用丰巢快递柜的小区中环花苑通知称,在小区开设快递驿站,不限时间免费代管,5月20日起试运行。

  来源:上海中环花苑小区微信公众号

  上海中环花苑小区表示,根据上海消保委建议上海市居民小区设立免费的公共快递架,满足消费者的现实需求的指导精神。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为了小区业主收件便利、保障业主的用邮选择权、丰富快递末端配送环节解决方案的多样化,特在小区12号开设“中环花苑快递驿站”,作为丰巢快递柜和菜鸟驿站(富平路333号)的补充。

  根据通知,快递驿站地址在小区12号(11号楼底层东边套)。2020年5月20日起试运行,每天7:00—21:00开放,不限时间免费代管,专人看管,寄存的快递件分楼栋放置在相对应的货架上。上海中环花苑小区表示,设置小区快递驿站的目的主要是为家中无人的业主提供代管服务,因此快递员将快递放置在驿站需经业主同意。

  来源:上海中环花苑小区微信公众号

  对于上海中环花苑小区上述举措,有网友表示,物业又要派人力去管理,“快递驿站的工作可没有那么轻松,分快件很累”。有网友提醒:“需要注意快递滞留问题。必然会有住户因各种原因没拿快递,长期来看会导致快递滞留,快递货架不够,房间摆放无序。滞留快递需人工通知和整理,增加工作量和电话成本。”

  同时,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支持。有网友称,业主自主选择,业委会提供必要的便利,合理、合情、合法、合规、合民心、合趋势、合利益。既保证使用快递柜的权利,也让市场充分竞争。也有网友表示:“作为快递组织管理过渡手段真的很好,等丰巢合同期满后、期待花苑自己添置的快递柜实现快递柜组织管理。”

  事件回顾:

  近日,丰巢决定向收件人收取快递柜超时保管费,其中“超12小时取快递,将每小时收取0.5元”的收费标准引起许多消费者不满。5月5日,杭州东新园小区业主委员会通知称,决定自快递柜正式收取超时保管费之日起(2020年5月6日)暂停使用,待和浙江丰巢科技有限公司协商后,快递柜将及时恢复使用。

  对此,丰巢声明称,曾与该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签订三方协议,约定每年支付高额进场费。业委会如执意继续停机,是严重的违约行为。如对合作有异议,同时或将依据合约追索相关经济和商誉损失。

  不过,事情并未就此平息,丰巢快递柜“超时收费”一事热度持续上升。

  而另一方面,上海也有小区用行动对丰巢进行抵制。5月8日,上海中环花苑小区宣布停用丰巢快递柜,成为上海首个停用丰巢快递柜的小区。

  5月9日,丰巢发布致用户信。丰巢表示,认识到在用户沟通、市场策略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善。关于12小时保管期限,丰巢称,每天快递员派件高峰在早上9点至11点之间,一般10点达到峰值。确定免费保管12个小时,是基于上述高峰时段推算。如果晚上11点用户未取走包裹,会影响第二条高峰时段派件。丰巢表示,将联合快递企业共同鼓励尽早取件。

  此后在5月10日,上海中环花苑小区发布致丰巢公司的公开信。在信中,上海中环花苑小区表示,在面对一边倒的社会舆论的时候,丰巢更多避重就轻地强调企业的不易,如已经提供了五年的免费服务仍然亏损运营等,“以博取舆论同情的姿态示众,实际则不然”。上海中环花苑小区称,“已经投入使用的丰巢柜每天的利润率为240%甚至更多”。

  至此,事件进一步发酵,引发各方热议。上海消保委、上海邮政局、中消协等多个有关监管部门也相继发声。

  5月15日,国家邮政局称,已于近日约谈丰巢公司主要负责人,要求妥善处理智能快件箱免费保管期限调整纠纷。国家邮政局指出,丰巢此次调整免费保管期限的行为虽未违反规章禁止性规定,但在调整过程中,存在着全局站位不高、风险评估不够,征询意见不足、应对处置不妥等问题,应进行深刻反思,汲取教训。丰巢公司要提高站位,认真考虑用户诉求和业态发展需要,尽快提出合理解决方案。

  5月15日晚间,丰巢发布声明称,近期丰巢推出的会员服务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公司收到来自广大用户的反馈、批评和建议。公司高度重视,虚心接受,深刻反思。丰巢表示,对给广大用户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同时,丰巢对用户服务进行调整:用户免费保管时长由12小时延长至18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费0.5元,3元封顶;国务院规定的节假日不计费;写字楼周六日(休息日)不计费。(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