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财经|专家谈网约车运力饱和:减量提价促行业回归正轨

  【宅男财经|专家面对面】日前,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发布通告表示,近年来,该市网约车平台及网约车数量快速增长,运力趋于饱和,自5月5日零时起,暂停受理网约车经营许可及运输证核发业务。

  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伟强教授在接受宅男财经采访时表示,网约车并非运力达到饱和的问题,而是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过量,它最主要的后果是会破坏城市的交通出行结构,尤其会影响到公交优先战略,导致城市拥堵。同时,网约车行业内部由于数量过多,将会导致恶性竞争、低价竞争,最终必然会有部分平台倒闭,而这对社会资源而言是一种浪费。

  吴伟强进一步指出,“一个城市要设定好它的交通出行结构,各种出行方式在其中占到比例,然后再分配到网约车的运力上,这是一个重大的命题”。

  网约车行业如何回归正轨?吴伟强表示,“我认为在很多大城市,网约车毫无疑问应该大幅度减量,同时再提高价格,不能搞低价竞争。相关部门也应当将政府规制和市场化手段相结合,管好平台、提高服务质量及水平,更好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董湘依 余坤航)(中新经纬APP)

【编辑:余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