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股东回报ETF火爆 2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中新经纬5月19日电 (周奕航)最近,“中特估”行情引发关注,基金市场也闻风而动,不少基金经理纷纷表示看好“中特估”及相关产品的投资价值。

  18日,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均发布了“提前结束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基金募集”的公告。而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基金于15日正式发售,首募规模上限均为20亿元。投资者认购累计有效申请份额总额超过20亿的部分,将采取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规模的有效控制。

  从发行效果来看较为火爆,仅发售四天,广发基金和汇添富基金便宣布提前结束募集。不过招商基金同日发售了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基金,截至发稿时尚未结束募集。

  Wind数据显示,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基金将主要投资于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标的指数)。而该指数由国新投资有限公司定制,主要选取国务院国资委下属现金分红或回购总额占总市值比率较高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能够反映央企股东回报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截至19日,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前十大权重股包含中国石化、中国神华、宝钢股份等。2023年以来,该指数收益率上涨15%,涨幅超过上证指数8.26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Wind

  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基金所聚焦的指数赛道,投资价值主要体现在“央企”和“股东回报”两个方向,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适配程度较高。

  针对公募基金积极布局“中特估”相关概念基金的热潮,浙商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中特估好比是“干柴”加“烈火”。“干柴”是沉寂已久、估值底部的央国企上市公司;“烈火”是无风险利率下行、政策支持催化的资金流入。

  对于基金公司布局“中特估”概念基金的行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向中新经纬表示,“经过战略性重组与机制改革,国有企业估值修复有坚实的支撑。除此之外,在强调统筹发展与安全,强调稳健和穿越周期的现阶段,‘中特估’概念能动员数额巨大的长期资金,这是基金公司布局‘中特估’的考量之一。”

  与其他个股相比,“中特估”的优势在于其所属的央企、国企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和稳定的盈利能力;除此之外,政策支持和市场行情也可能提升估值。

  但与此同时,也有专家认为,该板块部分个股涨幅较高,存在一定的风险。建议投资者根据市场情况做出判断。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中新经纬表示,“机构在追寻热点的过程中所成立的不同主题基金,最终收益究竟如何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除了追对行业风口之外,如何选择恰当的个股组合和合适的进出时机,以及如何实现较好的风险防范与对冲,都需要专业经验和综合判断力支持的,同时也是基金管理公司综合投资管理能力的体现。”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周奕航:zhouyiha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罗琨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