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规模又创新高,罕见单月暴增1.15万亿

  太猛了,逼近18万亿!公募基金规模又创新高,罕见单月暴增1.15万亿!最火竟是TA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

  4月份在全球市场剧烈动荡的形势下,国内资本市场总体运行平稳、韧性较强。公募基金规模呈现出更加强劲的涨势,各类基金净值规模全面增加。截至4月底,公募基金行业总规模达到17.78万亿元,再次刷新历史纪录,环比增量与增幅均创去年10月以来新高。

  公募基金4月底规模达17.78万亿

  单月增加1.15万亿

  中国基金业协会昨日公布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9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8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总体来看,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规模合计17.78万亿元,续刷历史新高。

  相比3月末,4月份公募基金整体净值规模继续增长,增量达到11460.91亿元,环比增幅为6.89%;基金份额从15.57万亿份增长至16.38万亿份,增量为8044.08万份,环比增幅为5.17%。

  与前一个月相比,4月份公募基金规模增长势头有所加快。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3月份,公募基金份额及规模环比增幅分别为3.26%和1.69%。

  与过往数据比较来看,4月份也是公募基金规模自去年10月起连续第7个月实现正增长。

  值得主题的是,4月份也是近7个月以来基金规模单月增量最大、环比增幅最大的一个月。此前六个月,仅今年1月和2月基金规模环比增幅达到4.5%以上,其余几个月增长势头都比较缓慢,环比增幅均在4%以下,去年10月和今年3月增幅最小,不足3%。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人士表示,基金资产规模增长和资本市场的表现息息相关。4月份我国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展现出较强韧性。海外疫情对国内市场的影响边际减弱,沪深两市股指整体呈现震荡上行走势,权益基金净值规模随之走高。另一方面,债市在利率下行预期和低利率环境下维持牛市状态,也促使相关基金产品净值规模增长。

  另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份各个类型基金均克服疫情影响与冲击,取得正收益。主要类型基金月度业绩为:标准股基涨幅7.72%,混合偏股基金涨幅8.14%,长期纯债基金上涨1.24%,货币市场基金上涨0.15%。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虽然4月份大盘涨得不多,但基金规模继续快速增长,这其实反映了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转移的趋势正在加强。未来十年居民储蓄将向资本市场大转移,大部分投资者会通过购买基金产品入市。”

  债基份额与规模

  环比均增长10%以上

  就各个基金类型而言,协会披露的七大类基金规模相比3月份均有所增加。从4月底的份额数据变化情况看,避险资金的配置需求较高,基金投资者4月份的风险偏好仍然偏中低水平,各类基金中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份额增幅最大。

  具体来看,债券基金份额由3月底的2.81万亿增至4月底的3.1万亿,增加2870.7亿份,环比增幅达到10.2%,在各类基金中位列第一。

  深圳一家老牌公募大类资产配置部首席FOF研究员表示,这主要得益于二级债基热度的上升。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呈现结构性行情,在此背景下兼顾股债投资的二级债基引发市场关注。基金公司加大布局力度的同时,基金投资者的认购、申购热情也很高。

  4月份货币基金的增长势头也很强劲,份额和规模较3月末双双增加逾4000亿,环比增幅均达到4.99%。在五类细分基金品类中,货币基金份额环比增幅仅次于债券基金。

  上述首席FOF研究员表示,“尽管A股4月份整体呈现震荡上行走势,业绩窗口期及海外事件性因素的不确定仍然存在,市场情绪方面相对谨慎,因此大家仍然偏好低风险资产。虽然货币基金收益率跌破3%,但相较于银行定期存款和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具备良好的流动性优势,性价比比较高,仍然受到投资者亲睐。此外,货币基金对机构资金也有一定吸引力。”

  股基份额减少百亿

  规模环比增加9.82%

  就两类权益产品而言,4月份股票基金份额减少113.48亿份,环比减少1%,是该月惟一份额减少的基金品类。

  但受益于股市的上行,股票基金规模环比增加9.82%,从1.41万亿元增至1.49万亿元。混合基金份额增加854.07亿份,环比增幅3.38%。业内人士表示,混合基金份额的增加可能同样来自于固收+产品即偏债混合型基金份额的增加。

  Wind统计显示,按认购起始日期计算,4月份有16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启动发行,平均下来基本每个交易日都有一只该类基金进入发行市场。截至5月19日,其中12只基金已经完成募集,发行份额合计近百亿。南方誉慧一年持有、汇安嘉利一年、民生加银聚利6个月持有等基金发行份额均在10亿以上。

  截至4月末,QDII基金份额较3月末仅增长10.48亿份,环比增幅0.95%。这主要是因为,4月份多只QDII基金已暂停申购或限制大额收购。

  另外,海外股市4月份整体表现超预期,抄底投资者减少。受益于海外市场的止跌反弹,QDII股混型基金和QDII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均实现上涨,推高其净值规模。数据显示,4月份QDII基金净值规模魂币增加6.27%,远超其份额增幅。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