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520”甜蜜还是虐心?“520概念股”近年走势来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0日电 (吴晓薇)“520”来了!因谐音我爱你,每年的5月20日成了大家表达爱意的日子。对股民来说,与其关心“520”,不如关心“520概念股”。今天,A股的“520效应”还会再现吗?

  “520概念股”都有谁

  2016年5月20日,平平无奇的市场突然迎来红豆股份等拉涨4个多点,长航凤凰由绿翻红,人福医药盘中也蠢蠢欲动,“520概念股”应运而生。

  “520概念股”包括代码尾号为520、概念涉及约会、股票名称寓意表白的股票。其中“最纯正的”无疑是文一科技(600520)、科大国创(300520)、长航凤凰(000520)、日发精机(002520)、神州细胞-U(688520)、司太立(603520)这6只顶着520代码的股票。

  而名称含有表白寓意的股票包括:好想你、红豆股份等。

  涉及约会概念的股票包括:电影院概念的光线传媒、唐德影视、华谊兄弟、万达影业等;餐饮概念的全聚德、同庆楼等;酒店旅游概念的首旅酒店、岭南控股、华天酒店、金陵饭店等;计生用品概念的白云山、常山药业、人福医药、海南橡胶、仙琚制药、中国医药等。

  “520效应”会再现吗

  “520概念股”是否有规律可循?由于2018年5月20日(星期日)不开市,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了近两年来5月20日代码尾号为520的5只股票(神州细胞-U于2020年6月22日登陆科创板故不计入)收盘情况发现,2019年有4只股票收涨,但司太立录得跌停;2020年“3绿2红”,其中文一科技连续2日涨停,并且收盘仍有2.61万手买盘封死涨停板。当天,文一科技录得“二连板”这一现象也被不少投资者戏称为“520效应”。

  从上表中不难看出,“520效应”并没有那么神奇。上述5只股票中,仅文一科技、长航凤凰连续两年在5月20日收涨。此外,受疫情影响,去年和“520”约会题材相关的概念股行情冷淡。如影视概念23只个股17只飘绿,仅6只飘红。

  实际上,文一科技当时之所以迎来“高光时刻”,是因其盘面较小,且所处业务与半导体领域存在一定关联,受到了游资和散户的青睐。

网友评论

  彼时,还有网友对此发表看法称“‘520概念股’两连板了,激情一过,就该跌停了吧”,那么今年,“520效应”在文一科技身上还能奏效吗?

  从基本面来看,文一科技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向好。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78万元,同比增长63.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739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211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823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499万元;每股亏损0.05元。而从前一日股价来看,文一科技19日收涨1.13%,报7.19元/股。

  上述“520概念股”今天有机会吗?股民能否把握相关机会?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目前沪指四次回探,低点逐步抬高,目前正在摆脱低位震荡区间,A股有望重拾升势。粤开证券分析认为,当前市场风格轮动迅速、热点转换速度较快。东吴证券指出,板块与题材间轮动加快,需谨防市场连续缩量。后市方面,指数运行到筹码成交密集区,建议用灵活仓位来应对,盘面上主要还是以通胀和疫情为主线,相关题材炒作较难把握,结构性行情里,仓位配置的结构显得比仓位本身更为重要,谨慎追涨。

  你炒股吗?你对“520概念股”有何看法?一起聊聊吧!(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