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ST公司跌破面值红线 重组转型越发艰难

  记者观察:多家*ST公司跌破面值红线 重组转型越发艰难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从上述交易所关注的焦点问题可以得知,*ST公司经营不善不但表现在利润表的巨亏上,同时很可能存在巨额债务逾期、大股东违规占款、账户被冻结、面临巨额诉讼等重大利空因素。有时候行业形势明明一片大好,偏偏业绩奇差——荣华实业便是典型,黄金单价上涨却毛利率为负,由此引发交易所关注也不足为奇。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日益临近,*ST、ST公司原本想依靠壳资源价值实现重组转型变得越发艰难。多家*ST、ST公司股票因此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目前已有多家公司跌破或接近1元面值退市红线。

  截至5月20日收盘,目前尚在交易的A股公司中,有15只跌破了1元面值红线。除了盛运环保和神雾环保这些尚未“戴帽”的公司外,其余全部戴上了“*ST”的帽子。

  其中*ST美都自4月24日以来,已经连续15个交易日价格低于1元,5月20日再次跌停,目前价格只有0.52元/股。按照5%的涨跌停制度,*ST美都已不可能在剩余的交易日挣扎到1元“红线”以上——尽管公司已经非常努力,一季度盈利1.67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此外,上述“披星戴帽”的公司中,有多家因造假被证监会处罚或正在被立案调查。如*ST藏格被列入了2019年证监会公布的财务造假典型案例之一——根据青海证监局2019年年底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藏格控股存在的违法事项包括:虚増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虚增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隐报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这三大项。其中,关于虚増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青海证监局认定藏格控股通过开展虚假贸易业务的方式,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虚增利润总额1.28亿元和4.77亿元,导致该公司2017、2018年度财报存在虚假记载。

  安信证券陈果指出,壳公司的价值来自缩短上市周期的时间优势和审核获批的确定性优势。注册制推行将疏通IPO“堰塞湖”,通过借壳上市的时间优势和确定性优势将弱化,壳公司价值可能出现大幅下降。

  4月28日,在创业板注册制消息出来后的次日,ST板块出现大面积跌停。而从上述交易所关注问题来看,一些所谓“壳资源”公司本身就存在巨大问题。即使这些壳可能已经非常便宜,但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过重,任何潜在的重组方恐怕都会衡量未来的成本问题。

  交易所对上述ST公司发去的问询函,对任何投资者都具有很好的参考意义:首先,要重视财务报表间的勾稽关系,财务报告是有机主体,即使利润表上看起来很好,但可能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等可能暴露出某些潜在问题。其次,对一些经营在境外、难以审计,或者业务太复杂的公司应该谨慎对待,美都能源和藏格控股都是典型例子。另外,最为重要的是要重视管理层的诚信问题,它是公司正常经营的保障,也是保证投资者所投资品种安全的基础。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