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文启动金融科技应用风险专项摸排工作

  央行发文启动金融科技应用风险专项摸排工作 分三阶段持续6个月

  朱英子

  摸排工作的主要范围有,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应用程序编程接口、信息系统等

  近期,网传人民银行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金融科技应用风险专项摸排工作的通知》(银办发〔2020〕45号,以下简称《通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事向人民银行内部人士求证,其均向记者表示,确实有在4月份下发该文件,主要是为落实《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加强金融科技应用风险防控。

  《通知》中指出,摸排工作从5月份开始,主要分三个阶段,5月-7月期间由金融机构根据摸排列表进行逐项自评,并提交报告,针对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清单管控和动态追踪;8、9月份由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等监管机构对自评情况进行核实;10月31日前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形成书面报告报送总行。

  摸排工作的主要范围有,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应用程序编程接口、信息系统等;内容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金融应用风险,包括个人金融信息保护、交易安全、仿冒漏洞、技术使用安全、内控管理等5个方面风险情况,覆盖100余个摸排要点。

  主要依据的规范标准有,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安全管理规范、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技术规范、商业银行应用程序接口安全管理规范、移动金融基于声纹识别的安全应用技术规范、网上银行系统信息安全通用规范等。

  摸排工作的实施主体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做配合工作。有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协会之前有采集过金融科技应用的相关信息,可以作为第三方配合央行分支机构做核实工作。

  于2019年12月启动的客户端软件实名备案工作亦在5月份迎来了新进展。5月19日,互金协会官网发布了第一批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拟备案名单公示,名单里包含33家机构的73款客户端软件,主要是银行、金融科技公司、支付机构旗下的主流APP 。

  此外,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于2020年4月26日扩展到了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区、杭州市、苏州市6市(区)进行。

  人行上海总部发文称,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旨在秉持包容审慎并重的理念,探索新型柔性监管方法,建立创新试错容错机制,增强监管部门、创新主体、社会公众之间的信息交流和良性互动,营造健康有序和包容审慎的金融科技创新环境。

  该项试点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申请创新测试,在依法合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探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赋能金融“惠民利企”,纾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等痛点难点,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