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永续等四家机构被暂停私募基金募集业务,发生了什么?

  突发!朝阳永续等四家机构被暂停私募基金募集业务,发生了什么?

  中国基金报记者 赵婷

  打击销售乱象、规范基金销售机构的监管风暴不断升级。近期,中国基金业协会一口气叫停4家基金销售机构的私募基金募集业务,这些机构多是因为在内部控制、人员管理、适当性管理等方面存在风险。

  今年以来,已经有8家机构被协会叫停私募基金募集业务,部分机构要求整改后再恢复业务。在业内人士看来,此前在私募基金销售方面存在较多“擦边球”的行为,但未来销售乱象将被整治,行业会越来越规范,行业格局也会向头部聚集。

  朝阳永续被暂停私募基金募集业务

  上海朝阳永续基金销售公司的私募销售业务被按下暂停键。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5月20日发布的公告,朝阳永续应自收到本决定之日起,立即停止私募基金募集活动,暂停业务期间不得从事下列活动:签订新的销售协议、宣传推介基金、发售基金份额(权益)、办理基金份额认/申购(认缴)。公司在暂停业务期间应做好现有客户的服务工作。

  所以被暂停私募基金募集业务,是因为基金业协会认为其在内部控制、人员管理、适当性管理等方面存在风险,不符合开展私募基金募集业务要求,根据《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等相关自律规则,决定暂停你公司私募基金募集业务。

  基金业协会公告称,近日收到上海证监局对朝阳永续出具的《关于对上海朝阳永续基金销售有限公司采取暂停办理基金销售业务措施的决定》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暂停了公司办理基金销售业务6个月。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朝阳永续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私募基金研究、评价、募资、咨询等服务的财富管理机构。

  天眼查显示,朝阳永续基金销售公司成立于2011年1月24日,法定代表人为廖冰,注册资本1亿元,以前名称为上海朝阳永续投资顾问有限公司,2015年更名。是上海朝阳永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百分百持股的全资子公司。

  在2018年10月,朝阳永续曾因发布广告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于,被浦东工商局罚款30万元。

  合计四家机构被暂停私募销售

  年内已有8家机构被叫停业务

  此次基金业协会一口气开出4张暂停业务的决定书,除了朝阳永续,还有扬州国信嘉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上海景谷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利和财富(上海)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也被暂停私募基金募集业务。这几家机构大多是因为被协会认为在内部控制、人员管理、适当性管理等方面存在风险,不符合开展私募基金募集业务要求。

  在暂停私募募集业务期间,均不得签订新的销售协议、宣传推介基金、发售基金份额(权益)、办理基金份额认/申购(认缴)。

  今年以来,已经有8家销售机构被协会叫停私募基金募集业务,有些被要求整改,直到验收合格才能恢复业务。

  近年来,基金销售机构业务竞争激烈,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具备基金代销资格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超140家。激烈竞争之下,部分机构在业务发展时频频打“擦边球”,从被暂停业务的机构来看,部分岗位人员不符合条件或缺岗现象、产品风险等级不匹配、未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未及时报送材料、夸大宣传、资金被股东占用等是比较常见的“雷区”。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销售机构的监管愈发严格,销售乱象将在强监管下得到治理,而这一过程中,行业的马太效应将愈加明显。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