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V言:互联网金融风险该怎么管?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3日电 (张芷菡)5月22日,由中新经纬策划直播的《财经V言》活动走入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法学院教授黄震的课堂,这也是中新经纬首次走进双一流知名高校校门,根据时下最热门的财经话题与名校教授、中新经纬研究院专家进行剖析。

  《财经V言》现场 中新经纬 张芷菡摄

  本期的《财经V言》将目光聚焦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在互联网高效、便利等特性与大众对金融服务需求的结合后,手机理财APP、互联网保险、P2P等形式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应运而生且快速普及。黄震表示,在互联网金融满足用户需求变化,提供便捷金融服务之外,做好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管理是当务之急。

  互联网金融风险构成复杂

  传统金融的风险主要限于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而互联网金融的跨系统、跨平台的属性,使它的风险构成比传统金融更加复杂。黄震详细谈到,除金融业自身风险外,互联网还含有计算机技术、网络数据、设备硬件等多种方面的风险,而跨系统与跨平台的特性将使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以新业态形式产生,并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因此,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不是金融风险‘加’互联网风险,而是金融风险‘乘’互联网风险。”

  传统金融在互联网技术下衍生出更多的新的业态,如传统民间借贷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形成P2P平台,数字货币、ICO 等新形式也不断增多。近年来,利用“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幌子,各类新型的非法集资方式层出不穷。不法分子利用代币发行融资、虚拟货币等隐蔽性强的形式,躲避监管,实现非法集资。部分“互联网金融创新”企业采用“无风险、高收益”等高调宣传的手段迅速敛财后“跑路”,使投资者蒙受损失。

  为了防范互联网金融骗局,保护金融消费者,监管部门已推出多项整治措施,如七部委联合发文全面叫停ICO、央行支付结算司将第三方支付平台纳入“网联平台”统一监管等。近日,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仍要继续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积极稳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黄震建议,做好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管理,一是要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二是建立长期的机制建设,而不是只采用短期应急措施;三是应关注跨境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加强与国际组织沟通与协同,共同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工作。

  利用创新技术防范风险

  除在监管制度上对互联网金融风险进行引导规范以外,防范风险也可以利用创新技术手段。黄震表示,部分互联网金融风险源于其所含有的创新技术,如大数据可能窃取用户信息用于“用户行为分析、预测”等,但通过创新技术也能达到防范风险的目的,且比之传统金融有很强优势。

  “如账户安全保护方面,传统金融业是通过账户卡号及密码的匹配进行账户信息确认的,一旦账号及密码信息被盗取,账户安全便难以保障。但通过指纹、声音、虹膜等生物体征识别的方式,可以大大减少信息盗取的可能。对企业而言,如BATJ等互联网公司在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征信及风险防范已很有经验。”他预计,更完善的创新技术手段将实现更有效的风险防范,智能风控等创新技术手段在未来将实现广泛应用。(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