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麻”热度不好蹭?莱茵生物花了4亿元股价却遭三连跌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4日电(高晓锳)自从莱茵生物宣布投入4.02亿元在美国开辟工业大麻工程后,其股价应声上涨又随即遭遇了三连跌。5月24日,莱茵生物再发公告称,公司已签订两份工业大麻原料订购合同,将为公司 2019年和2020年进行工业大麻产品的相关研究、工艺优化、市场测试、商业谈判等方面创造基础条件,为项目建成后投产保障原料供应。

  莱茵生物股价 来源:wind

  截至5月24日收盘,莱茵生物股价报收9.28元/股,跌幅7.20%。针对外界对其高调布局大麻领域的质疑,莱茵生物表示,公司不存在蹭工业大麻概念股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动机,加快布局是为了提高盈利能力。但中新经纬客户端从其2018年业绩情况来看,涉足工业大麻能否拯救营利双降的现状还未可知。业内投资者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工业大麻概念股的上涨基本是短期资金炒作的结果,后期股价还需要回归。

  营利双降,4亿元布局工业大麻

  公开资料显示,莱茵生物成立于2000年,于2007年上市,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天然健康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从事植物提取行业,也是国内植物提取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目前公司业务主要分为两块,一是植物提取业务,二是BT业务,包括水利工程和园林景观工程。

  莱茵生物表示,为抓住发展机遇,进一步强化在植物提取领域的业务布局,提升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公司拟在美国投资建设“工业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建设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本项目”),预计总投资4.02亿元。同时,公司还将设立一家美国全资子公司Layn Hemp(暂定名,最终以注册登记文件为准)负责本项目的实施。

  据介绍,该项目主要产品为大麻二酚(CBD结晶粉末)和大麻全谱油产品等,可应用于医疗、食品添加剂、化妆品和宠物用品等多个领域。按照原料的CBD含量平均为8%计算,预计项目达产年,CBD(99%纯度计)年产量为160 吨,全谱油年产量为290吨(55%CBD纯度计)。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莱茵生物植提业务虽然较去年同期保持增长,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2%,但因公司业务扩张、人才引进、开展终端业务等导致销售、管理费用等支出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植提业务贡献的净利润未有效提升。

  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约6.2亿元,同比下降22.68%,对应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166.43万元,同比下降60.35%。对此,公司表示营业收入的减少主要系 BT 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工程量减少而导致BT项目收入由4.81亿元降低至2.06亿元,同比减少了57.13%所致。

  莱茵生物研发投入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面对营利双降的局面,工业大麻能挽救多少业绩?中新经纬客户端在其年报中发现,号称“高新技术企业,注重研发投入”的莱茵生物,在意识到“不断进行研发和创新是公司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支柱”的情况下,其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仅为1.74%,研发人员仅44人。这也成为业内质疑莱茵生物未来盈利能力的一大因素。

  工业大麻热度不好“蹭”

  据了解,国内市场从去年底至今年初兴起工业大麻风,不少药企都在工业大麻领域抢先布局。除了莱茵生物以外,龙津药业、康恩贝、紫鑫药业、银河生物、华仁药业、塞力斯、尔康制药、寿仙谷、康恩贝在工业大麻领域均有所布局或有意向涉足。

  目前,工业大麻下游应用空间广阔,品类来看包括了药品、食品饮料、保健品、烟草等领域。已经使用或者公开宣布会在这方面研发使用的品牌众多,其中包括了著名的消费品牌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万宝路、科罗娜、红牛、雀巢等。根据Canopy Growth测算,潜在的全球工业大麻市场规模达5000亿美金。

  但东兴证券认为,工业大麻板块短期内大幅上涨,主要受是国际上工业大麻合法化加速、产业开始爆发,以及部分大麻标的股价涨幅巨大的示范效应影响,部分A股企业公布参与工业大麻产业并获得许可的公告陆续发布,吸引了大量趋势投资者,进一步推进了工业大麻板块的上涨。

  东兴证券建议,在工业大麻板块火热之时,仍要重视法规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对于没有实质性工业大麻业务的标的,采取回避措施。已经开展工业大麻业务的标的,对基本面没有明显帮助的,建议采取谨慎态度。

  同样,投中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刘璟琨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医学方面,工业大麻火爆跟天然植物(尤其是中药)作为小分子药物筛选库流行相关,但由于大麻目前主要应用于部分慢病管理及神经药物方面,这方面可替代药物较多,国内种植也严格管理在3个省份中,因此投资时点还未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