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海斌:金融风险的防范必须和实体经济改革同步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5日电 题:《朱海斌:金融风险的防范必须和实体经济改革同步》

  作者 朱海斌(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防范系统性风险是中国金融改革的核心任务。传统上,我们更多地依靠央行的金融稳定报告或者监管机构对于银行的监管指标追踪,比如不良贷款率。实际上,这些传统指标在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追踪方面存在严重不足,对金融市场发展并不能起到实时追踪作用。

  民营企业融资最突出的问题是融资难、融资贵。那么,为什么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需求从哪来?很大程度上,我们认为应收账款期限拖长导致民营企业不必要的资金需求。

  关于目前金融体系对于风险的定价模式缺陷问题,传统银行模式通常需要担保、抵押或信用记录,但是民营企业恰恰在这方面条件缺失。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过去几年一直强调鼓励社区银行或小微银行模式,但是,这些银行能否真正突破目前存在的信用评估模式、能否真正改善风控领域,仍有待观察。

  关于如何改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我想提三个建议。

  第一,我们的关注点不应仅仅局限于银行体系,而是可以通过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融资体系,比如股权市场融资。

  第二,基于风险基础定价。

  第三,金融改革和金融风险的防范必须要和实体经济改革同步配套。(中新经纬APP)

  (本文根据朱海斌在2019年5月25日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