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盾科技亮相数博会,智能诚信网络构建金融安全生态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9日电 5月26日,第四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于2017年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现已成长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平台。

  本届大会确立了以“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为年度主题,共计200多位嘉宾参与了“数控金融”论坛发言讨论。

  贵阳市副市长王玉祥代表贵阳市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贵阳在近几年发展大数据金融的过程中,主要是立足于两个重点:一个是要普惠,另一个是要防控风险。希望通过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监管机构的嘉宾们的共同参与,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把大家的智慧汇聚起来,指导贵阳大数据防控金融风险的平台建得更加好。

  中国产学研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表示贵阳能够打造大数据,是靠一个企业、靠一个团体做不出来的,政府的顶层设计起到了重要作用。产学研促进会通过政产学研经深度融合,来推动贵阳的数谷建设,打造金融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平台。

  作为智能风控领域的代表企业,同盾科技受贵阳市政府邀请出席了本次大会,同盾创始人兼董事长蒋韬先生以“智能诚信网络”风控理念,进行了观点分享。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金融科技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同盾科技就是金融科技企业的典型代表,并且被众多机构和媒体公认为该领域的独角兽。

  蒋韬在演讲中介绍:同盾科技借助自身在大数据、实时流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优势,结合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场景和自身数据,通过大数据采集、建模、分析与应用等技术手段,利用机器学习为核心的风控技术,从多个维度、多个层次分析客户风险特征,智能风险决策引擎与人工审核校验互补运用,有效控制合作伙伴的潜在风险,从成本、效率和准确性上为金融机构提供有针对性的风险优化方案,拓展金融机构服务的边界和效率。

  三大技术体系创造出了同盾赋能金融的强大动力,同时也是奠定同盾行业领先地位的基础。

  三大技术体系中均有代表性的产品工具和技术平台

  同盾的复杂网络能针对复杂对象的关联关系进行非线性建模,由节点(实体)和节点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实体之间关系)构成拓扑网络,当异常关系聚集出现时,即可识别团伙欺诈行为。迄今为止,复杂网络已拥有包含10类事件在内的百亿顶点数、千亿条边,千亿条外部数据关联;其中风险群体节点数1亿,识别风险群体数250万,对应风险人员约1,000万。

  同盾设备指纹伴随设备的整个生命周期,可以对该设备的历史风险行为进行准确识别风险行为数据,来自于接入同盾的上万多家平台,通过灵活的决策引擎和优秀的数据分析能力,能够准确识别出每一次风险行为,并将参与过这些风险活动的设备进行标记,成为跨行业、跨平台的风险名单库。通过建立知识图谱,识别出与该设备存在关联关系的其他手机号和设备,进而确定出整个欺诈团伙及成员,是打击团伙欺诈案件的有利武器。

  同盾机器学习平台能提供建立标准化的机器学习模型全生命周期管理,包括数据读取、数据处理、特征工程、模型训练、模型测试、模型部署、模型运行和监控,降低建模进入门槛,减少大量人工操作出错的可能,大幅提升模型上线效率。

  在这些核心科技的加持下,同盾具备了全流程风控服务能力和端到云一体化解决方案,也形成了参与商业竞争的战略优势。

  大会现场,蒋韬先生接受了人民网采访,在关于公司未来发展规划时谈到:

  我们积极进行多层次的战略布局,

  1)成立同盾海外分公司,寻求拓展海外市场、尤其是东南亚市场;

  2)和顺丰、等行业巨头成立合资公司,布局新业态比如:供应链金融风控,通过战略合作拓展分析覆盖能力;

  3)和浙大共建人工智能实验室,积极拓展科研成果转化;

  4)成立创新事业部(包含私有云),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立体的产品及服务能力。

  最后在谈到人工智能应用前景的问题时,蒋韬表示目前人工智能尚处在初级阶段,离真正AI各方面超越人类或者与人类并肩还有一段很长距离,我们完全可以抱着仰望星空的态度拥抱人工智能,不断探索钻研。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峰会上《中国大数据企业排行榜》以及《中国大数据产业地图》重磅发布。《中国大数据企业排行榜》是中国第一份针对国内大数据企业能力的排行榜,从商业应用、行业综合、智慧城市、物联网和平台技术五个维度64个细分领域客观呈现国内大数据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得到高校、研究机构、政府、企业以及投资界的高度认可。

  榜单中同盾科技在多项细分领域排名蝉联第一,可以说是作为智能风控领跑的头部企业实至名归。

  (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