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诺天使李竹:硬科技投资要往上游走,往前沿走

  中新经纬5月29日电 (李自曼 马静)“现在所有的投资机构都在思考要投资什么样的企业,才能穿越全球经济低迷、波动的周期。英诺天使基金(下称英诺)的核心还是投资硬科技,聚焦A轮之前,做早期投资,寻找跨周期项目,投资行业产业链的核心创新点。”28日,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在2023中关村论坛“硬科技投资与发展”平行论坛上表示。

  会后,李竹在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进一步分享了其在硬科技投资方面的投资观念以及英诺当前投资策略。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 主办方供图

  投资前沿领域有风险也有市场

  李竹指出,投资往上游走,是因为上游在整个产业链里面有更多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一般情况下,产业的核心创新点往往在产业链的上游。投资这样的核心创新点,让它转化成应用,可能会对整个产业链带来巨大的推动。

  李竹以新材料领域举例,他称过去中国在新材料方面相对落后,从材料发现到材料的产业化,大约需要20年。随着人工智能的出现,很多实验被AI计算替代,使得新材料的发现时间缩短到一年,这也让新材料领域成为很多风险投资愿意投资的方向,从而推动新材料行业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所谓往前沿走,就是投资前沿领域,包括人工智能、生命科技等领域。目前,中国在这些领域已经有跟国际同步的研究成果。”李竹说,目前,很多早期的投资基金都比较认同投资前沿领域,虽然可能有风险,会失败,但是前沿领域的一些事物可能对未来的改变是相对较大的,未来的市场空间也更大。所以在前沿领域,应该投入更多的钱,这样才能保证中国硬科技的未来跟世界同步。

  在前沿领域,李竹谈到,人工智能领域的超级周期才刚刚开始,这里面一定会产生非常大的企业。其中,大模型、AIGC都值得被关注。不过,大模型本身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将来中国做大模型成功的公司可能不会有很多家。更多的公司可能会更倾向于做大模型的应用,即在大模型的基础上形成细分行业,服务于大模型日常运营的应用,这是英诺正在努力投资的。

  李竹认为,当前语言大模型已经过了早期投资阶段,但是还有很多的多模态大模型,如视频大模型、3D模型、图像大模型等,还在逐渐完善过程当中,这些是应该关注的。但是在大模型本身上面投资需要花很多钱,而投资大模型应用领域,应该不会烧太多钱。

  看好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

  李竹表示,过去5年,英诺的投资策略有了非常大的转变。起初,英诺在做天使投资时,采用的是非常符合互联网时代风格的投资方式,公司会依据项目的创新性来投资。

  他表示,2018年,英诺对自身投资的案例进行分析,发现投资回报最好的都是公司比较了解的行业,如科技创新领域。此后,英诺改变投资策略,采用VC(风险投资)的方式做天使投资,向下对行业进行详细分析,找到最关键的创新点来投资。这种方式大大提高了投资成功率,使得公司大部分投资项目赚钱,少部分项目赔钱。

  在投资标准方面,李竹说:“首先,我们会考量项目团队,比较看重他们的分享精神和契约精神;其次,会考量项目团队找人的能力;第三,会考量项目团队的学习能力。另一个层面上, 我们会考量项目的创新性、成长性、持续性。经过多个维度的考量和判断,最后满足投资要求的项目很少。当我们提高了项目投资标准,成功率也就提高了,就能够从不确定性当中去找到确定性。”

  当前哪些领域的项目值得投资?

  李竹指出,除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前沿方向和氢能储能等新能源、新材料方向外,英诺比较关注先进制造领域,如机器人、半导体、航天科技等,这些领域蕴含巨大市场。航天科技可能是一个万亿级市场,其中,地面接收数据分析、卫星发射、空间技术、太阳能等都有很大的市场。此外,英诺对生命科技也特别关注,投资较多的是IT赋能BT(生物技术)的领域以及诊疗创新。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李自曼:lizima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常涛 罗琨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