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衣库联名款遭疯抢背后:消费者“饿”了,他们却“饱”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4日电(赵佳然)百米赛跑、挤坏卷帘门、拆卸模特胳膊……这一系列危险系数超高的动作,出现在昨天(6月3日)各地的优衣库门店内。同时,“优衣库联名款遭疯抢”的消息也在社交媒体刷屏。

  据悉,优衣库与艺术家KAWS当天推出的联名款产品,不仅线上线下抢购火热,在不到一天时间里,联名款T恤的二手价格也从99元飙升至500元以上。网友们表示大跌眼镜:“这是闹哪样?”

  资料图 中新经纬 赵佳然摄

  开店半小时售空,花式抢购被吐槽

  6月4日上午,中新经纬客户端来到优衣库北京崇文门新世界百货店,据一位店员介绍,联名款UT原本摆放在店内显眼位置,但早在前一天上午被抢空,目前已被替换成普通款T恤。

  谈及6月3日的抢购场景,店员称,“顾客们以年轻男性居多,他们一早便就在商场门口等待,摆放UT的柜台被围得水泄不通,开店半小时几乎所有联名款产品都被抢空。”店员称,该系列商品规定同款花色每人限购2件,许多人都没抢到自己喜欢的花色。

  在社交媒体上,许多网友都分享了自己目睹的“疯抢”场景。有网友称其所在的优衣库门店人山人海,为尽早抢到商品,顾客甚至展开“百米飞人赛跑”,部分门店还专设安保人员维持秩序。还有网友笑称,不少顾客甚至都不清楚优衣库品牌的样子,误入到其他品牌店内抢购。

  在实体店“盛况”上演的同时,线上的“抢购大赛”也在进行。据天猫官方披露,优衣库KAWS联名款在天猫上架后3秒内即告售罄,该系列商品也带动了优衣库品牌搜索量在天猫暴增37倍。

  优衣库门店 中新经纬 赵佳然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6月4日,仍有顾客前来问询“联名款还有没有”。店员称,该店6月5日会进行补货,但应该不会再出现疯狂抢购的现象。

  消费者:收藏、转卖,还是跟风?

  疯狂抢购的大戏上演后,不少“吃瓜群众”发出疑问:这款联名商品为何如此遭人热捧?

  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到,KAWS是一位街头艺术家,也是艺术圈的“流量”巨星,在2016及2017年,KAWS与优衣库曾合作打造数款商品。而今年这次联名上市前,便有消息称此次为“KAWS最后一次与优衣库合作联名”。然而,优衣库方面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称,与KAWS未来的合作计划,目前还未公布。

  对于联名款被热捧的原因,网友们众说纷纭。部分网友称,优衣库作为快时尚品牌,价格较为低廉,而KAWS此前的其他商品,如雕塑、画作等均售价很高,并有着较大的收藏意义。“优衣库可能是我唯一买得起的KAWS了。”有网友表示。

  也有一些网友坦承,自己购买联名款T恤的初衷不为商品本身,而仅仅是为了跟风。还有的网友则表示已看穿,“生意而已,有几个买来自己穿?”

  截图来源:微博

  OH-JIE : 有些人钱多没办法……

  蓝小九LN : 恕我孤陋寡闻,请问KAWS是啥?为什么要抢??

  财神姐 : 我老了,他们不疯抢我都不知道这个牌子。

  Jeito_V : 生意而已,抢的没几个是自己穿的。

  Bastard_花花 :线下冲的时候还被人打了两拳,我也没有和他抢。

  “我路过门店的时候看到,有些前来购买的顾客并不是冲着设计师或者品牌,只是见大家都在抢,所以赶紧拿几件,也不看尺码。”消费者范先生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我之前也曾为了心爱的漫画IP购买过优衣库联名款,但这次不会纯粹因为流行冲动消费,买二手更是不值当,还是需要考虑到衣服本身的性价比。”

  饥饿营销?谁“吃饱”了?

  联名款价格被热炒,除了优衣库“开心”外,不少商家和个人也“赚翻”了。

  6月3日下午,中新经纬客户端查看闲鱼APP时,发现在实体店被抢购一空的KAWS联名T恤已在二手市场大量出现。以成人款T恤为例,绝大部分商品售价均为100元以上,单件500元以上的商品比比皆是。

  不少卖家都备注了“今天这个价格,以后肯定还会涨”的字样,而有些卖家甚至随意开价,并表示“仅仅想知道这个价格会不会有人光顾”。

  对于二手市场的高溢价现象,许多消费者吐槽道,“可以,但没必要”。有观点甚至认为,“二手商品加价出售,以及线下店抢购的现象,有商业营销行为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同款商品也开始在一些电商平台热卖。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了一家以几十元低价售卖优衣库KAWS联名T恤的店铺,而在询问卖家商品来源时,对方并未明确回答,只回复“几天后就会有货”。同时卖家也表示,“该商品没有小票”。

  服装行业专家马岗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称,优衣库此次推出联名款属于“饥饿营销”,其背后是一套成熟的运作机制。“利用大师IP强强联手,制造热点新闻提高品牌影响力,这种营销手段在近几年时有发生,均起到了较好效果。优衣库产品本身性价比较高,有大量消费者积累,所以影响力会比较大。”

  马岗指出,如果始终推出基础款服装,优衣库的商业模式恐会被轻易复制,失去竞争力。品牌推出联名款的根本目的是巩固消息群,时不时创造惊喜感。(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