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罪加身!前“柳林首富”陈鸿志涉黑案被提起公诉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4日电 山西“煤老板”陈鸿志涉黑案有了最新进展。

  据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号4日消息,日前,长治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陈鸿志等78人,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抢夺罪、破坏生产经营罪、寻衅滋事罪、妨害作证罪、帮助毁灭证据罪、窝藏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非法采矿罪等罪提起公诉。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公开资料显示,陈鸿志,山西柳林孟门镇人,1975年生人,初中文化,汉族,柳林县孟门镇李家塔村人,1998年从武警部队退役。后于2005年3月成立凌志焦煤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本世纪初以来,陈鸿志开始涉足煤矿。此外,陈鸿志的凌志焦煤有限公司还拥有大井沟洗煤厂、燎原商厦、星火建材有限公司(鸦沟石料厂)共9家企业。有媒体报道其名下资产约数十亿。

  2018年7月24日晚间,山西长治警方通报,该市公安机关正在侦办一起有组织犯罪案件,已将犯罪嫌疑人陈鸿志依法刑事拘留。

  就在通报前几天,2018年7月21日晚,山西省公安厅联合长治市公安局同时出警,动用数百警力,包围凌志集团旗下的吕梁市柳林县煤炭大酒店。与此同时,在陈鸿志的老家柳林县孟门镇,警方也展开了抓捕行动。

  除了“柳林县首富”,陈鸿志还有着多面身份。据新京报报道,归案前,他在媒体的宣传中,是一位乐善好施,“富贵不忘本”的正面典型,并当选为柳林县人大代表。而在另一面,众多受害者指其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飞扬跋扈,巧取豪夺。网上公布的举报信,列举了其41条犯罪线索和大量的犯罪事实。

  近年来,关于陈鸿志恶行的爆料和举报频频出现。其中,有一篇名为《陈鸿志涉黑团伙41条犯罪线索》的文章在网上广为流传。发帖人称,陈鸿志以贿选、暴力威胁等手段,控制了以孟门镇为主的柳林县西北片多个乡镇的农村选举,使其煤矿所涉村庄的主要村干部,大多成为陈鸿志的代言人和利益共同体。文章还称,陈鸿志集团在强买强卖煤矿时,断路、决水、放火等暴力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2018年8月,中国新闻周刊刊发了一篇题为《山西“柳林首富”陈鸿志的黑色帝国》的文章称,一位与陈鸿志有过交往的企业家说,陈鸿志没读过多少书,修养差、性格暴躁是出了名的。他对企业实行“军事化管理”,要求员工24小时随叫随到。在公司,他看谁不顺眼就破口大骂,包括给他打工的叔叔。公司有专门的“双规基地”,员工如果违规违法,要先在这里接受处理。(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