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今年底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90%以上

  资料图:收费站开通货车ETC专用车道。江西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 供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4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为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到2019年12月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

  《实施方案》明确,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方式,显著提升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服务水平。

  到2025年,全国ETC用户数量进一步提升,建成技术先进、制度完善、服务优质、运行稳定的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体系。

  《实施方案》提出,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并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同步实施不停车称重检测,提高货车通行效率。

  在ETC使用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实现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全覆盖,非人为损坏的,由发行方免费更换。给予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部署了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应用、加快修订完善法规政策、推动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置换四项具体任务。(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