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抽检粽子全部合格,但这些人要少吃

  中新经纬资料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4日电 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4日消息,端午节前,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在全国范围开展粽子专项抽检,抽检结果显示合格率为100%。

  据介绍,本次粽子专项监督抽检,在29个省份的超市、小食杂店、批发市场、商场、农贸市场、菜市场、餐厅等经营场所进行随机抽样,对流通范围广、市场销售量大的三全、思念、五芳斋、座上客、状元坊、绿柳居等70多个品牌的479批次样品进行实验室检验,涉及粽子生产、流通和餐饮环节,覆盖198家粽子生产企业。

  本次粽子检验项目14项,包括:苏丹红I、苏丹红II、苏丹红III、苏丹红IV等非食用物质,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糖精钠、安赛蜜等食品添加剂,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霉菌、商业无菌等微生物指标。经实验室检验,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市场监管总局还邀请相关行业协会和权威专家编制了端午节吃粽子的消费提示。

  关于食用和保存方法,市场监管总局提示,预包装粽子可按照包装袋标示的方法进行加工食用,要蒸熟煮透。新鲜粽子每次按需购买,最好现买现吃,趁热食用,不建议购买后存放,避免淀粉老化后粽子发硬。端午节天气比较炎热,粽子营养丰富,含水较高,容易酸败,保存时需要注意:

  真空包装粽子可置于冰箱冷藏室存放,也可直接在室内阴凉处存放,常温下保质期一般为6-9个月。速冻粽子应置于冰箱冻藏室存放,冻藏条件下保质期一般为1年。打开包装袋的粽子,室温存放不应超过2小时。

  新鲜粽子一次吃不完,应在冰箱冷藏条件下存放,保质期夏季一般为3-5天,冬季为5-7天;也可以先煮熟,然后装入保鲜袋中放在冰箱冷冻保藏。再次食用前,仍应蒸熟煮透;同时,吃多少、煮多少,避免反复冻融、蒸煮。另外,超过保质期的粽子一定要丢弃,不可再吃。

  市场监管总局还提示,粽子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吃。

  粽子中脂肪、淀粉含量较高,普通人多吃也容易积食。因此,食用粽子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水果、豆浆、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

  由于粽子主要以糯米或其他谷类食物为原料,糯米中的淀粉主要为支链淀粉,升糖指数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另外,粽子加工时常加入动物脂肪,老年人、儿童和心血管病患者、肠胃消化功能较弱者都应少量食用。有逆流性胃炎的患者应控制食量,以免反酸症状加剧。(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