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降息25个基点 年内可能进一步下调利率

  澳大利亚降息25个基点 年内可能进一步下调利率

  吴家明

  在宣布降息后的短短几小时,澳大利亚央行行长菲利普·洛伊的讲话引发市场猜测,该行未来的利率可能还要进一步下调。

  6月4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25%,至历史最低水平,也是澳大利亚央行自2016年8月以来首次降息。澳大利亚央行在声明中表示,全球经济前景仍然合理,但贸易问题的不确定性有所上升,调整利率是为了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支持就业增长,进一步利用闲置产能。

  菲利普·洛伊随后表示,下调现金利率的预期合理,当前的经济预测是假定今年年底前利率为1%。此外,贸易摩擦对于全球经济是非常大且明确的威胁。据路透调查显示,目前经济学家普遍预计澳大利亚央行将在8月再次降息至1.00%,甚至在年底前第三次降息的可能性也高达50%。有分析人士表示,菲利普·洛伊的表态表明澳大利亚央行未来利率或进一步下调。

  在澳大利亚央行降息行动之前,新西兰已经成了首个降息的发达国家。5月初,新西兰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5%,为新西兰历史上的最低水平。在新西兰降息的同一周内,马来西亚、菲律宾两家新兴市场央行也先后开始了放松货币政策的脚步。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