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净值人群增至197万 投资重心重归国内

  中国高净值人群增至197万 投资重心重归国内

  证券时报记者 刘筱攸

  昨日,招行联手贝恩发布的最新《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达到190万亿。其中,高净值人群持有可投资资产为61万亿。

  该报告显示,自2018年起,高净值人群的投资行为和心态,出现了“回归中国”的明显变化。境外投资目标只是以分散风险需求为主,投资重心回归境内。同时,高净值客群行业分布发生了深刻变化,互联网、AI等新经济强势崛起,占比扩大。

  据介绍,该报告对“高净值人群”的门槛设定是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以上。截至2018年底,高净值人群人数为197万人。

  私人财富规模

  整体增速放缓

  报告称,中国私人财富市场整体受宏经济形势影响,增速相应放缓。2018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产总规模达190万亿元,2016年至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为2008年来首次个位数增长。

  中国高净值人群也跟整体私人财富市场一样,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增速放缓。2018年中国高净值人数为197万,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40万;年均复合增长率由2014年~2016年的23%,降至2016年~2018年的12%。而高净值人群人均持有可投资资产约3080万,与2014年~2016年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是,高净值人群中的超高净值人群,其增幅比高净值客群整体增幅更大,为核心增长动力。超高净值人群的门槛为可投资资产在5000万以上,截至2018年末共有约32万人,持有25万亿人民币,2016年~2018年均复合增速为17%。

  从高净值人群的区域分布来看,全国有23个省市高净值人数突破两万人。其中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五省市依旧处在第一梯队。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高净值人数首次突破10万人,迈入此梯队。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曾丽春表示,虽然高净值人群可投资产规模较以前双位数的增长有所放缓,但未来6%左右的预计增幅,从规模和增速上看在全球市场都是可圈可点的。

  此外,上述报告还预测,到2019年底,中国的高净值人数有望增加到220万人。

  越来越多高净值人群

  投资重心重归国内

  中国财富客群的分布正在发生变化。报告称,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互联网+”、“智能+”)扩张的背景下,企业中、高级管理层和专业人群为代表的新富群体涌现,其占全部高净值人群比例由2017年的29%上升为36%。企业高级管理层群体整体投资风格稳中求进,看重风险控制,同时积极探索创富机会。他们往往具备良好教育背景,对资本市场和行业具有更深洞见,因而对专业性要求更高;同时具有更复杂的企业相关需求,对流动性管理的要求较高。

  “我们从2007年、2008年开始跟进的时候,财富客户主要是来自制造业、房地产、能源行业等传统行业。现在我们看到在互联网+、以及AI等新兴产业,创一代、职业经理人茁壮成长,并且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境内或境外上市,构建了一批New Money。”招行总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王菁说。

  在动荡的国际形势下,高净值人群境外配置意愿有所降温,境外投资目标仍以分散风险需求为主。报告称,相较之下,中国保持相对平稳的发展势头,“一带一路”建设、国内资本市场加快开放等因素的驱动下,越来越多高净值人群的投资重心重归国内,如何抓住“中国机会”成为高净值人群的重点关注问题。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