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类理财收益率探底回升至2.48% 但仍未冲破“魔咒”

  宝宝类理财收益率探底回升至2.48%

  本报记者 周尚伃

  随着端午小长假的临近,互联网理财市场格外热闹。如今互联网宝宝类货币基金的收益优势虽已大不如前,但在小长假期间,从资金的灵活性方面来看,还是能吸纳不少投资者手中的闲散资金。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今年前5个月宝宝类理财产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呈现出逐步走低的趋势,分别是1月份的3.0088%、2月份的2.7765%、3月份的2.6725%、4月份的2.5392%、5月份的2.4359%。6月份以来,宝宝类理财产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年内首次出现探底回升,为2.4753%,但仍未冲破平均收益率不足2.5%的“魔咒”。

  对于近期互联网宝宝收益率的回升,融360也表示,“近期同业存单收益率出现波动,暂时走高。货币基金主要配置资产为同业存单,所以上周货币基金及互联网宝宝的收益率也随之上升。对于同业负债依赖度较高的银行来说,近期或面临一定的流动性压力。但此现象仅为短暂现象,未来或会回归正常。”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以6月4日最新数据为例,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4%的产品仅有1只,来自广发银行的“慧存钱”(对接国寿安保鑫钱包货币),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039%,位列第一。其余产品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在3%以下,蝉联多周互联网宝宝收益率榜首的“微众银行活期+”(微众银行旗下,对接国金通用众赢货币)目前未能持续登顶,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96%。前期表现较好的产品如博时基金“博时现金宝”(对接博时现金宝货币A)、广发基金“钱袋子”(对接广发钱袋子货币)、腾讯(国金证券)“佣金宝”(对接国金通用金腾通货币)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622%、2.79%、2.538%,较上周均有所回升。

  同时,从四大类型的互联网宝宝理财方面来看,上周,仍然是银行系宝宝收益率最高,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57%;收益率均值最低的仍然是基金系宝宝,收益率均值仅2.36%。值得一提的是,券商系互联网宝宝腾讯(国金证券)“佣金宝”(对接国金通用金腾通货币)上周表现依旧亮眼,七日年化收益率达2.93%,位列第七。

  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认为,“银行类货币产品同样使用摊余成本法,同时久期、投资范围和杠杆方面的约束较少,在收益率上有较大的优势。随着一季度市场利率的下行,银行类货币产品的相对吸引力大大增强,银行类货币产品规模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对互联网理财产品进行观察发现,在腾讯理财通货币基金产品分类中,包括招商基金、平安基金、易方达在内的14家基金旗下21只产品,全部为灵活申赎,近七日年化收益率跨度较大,在1.94%—3.215%之间浮动;其中,仅一只产品的近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万份收益为0.7177元,累计成交1459万笔。同时,也仅有一只产品的近七日年化收益率不足2%,为1.94%,万份收益为0.4752元,累计成交也有58万笔。

  当然,相较于差异并不明显的收益率,投资者更喜好一些“明星”宝宝产品,腾讯理财通中,一只近七日年化收益率表现并不突出,在2.5%左右徘徊的产品,却累计成交近2000万笔。

  对于未来货币基金的转型,孙彬彬还表示,“在传统摊余成本法货币监管趋严的情况下,浮动净值型/市值型货基转型有望成为货基转型的方向。短期理财基金转型进程有所放缓,市场保持观望。摊余成本法下的定开债基或成新增长点。”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