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趋严为楼市降温?房企融资未来或进一步收紧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6日电(薛宇飞)房企融资自去年第四季度出现好转以来,企业资金链的紧张状况得到缓解,但好景不长。同策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40家典型上市房企融资总额环比下降了52.07%,创2019年以来历史新低位。中原地产研究中心也称,5月房企融资规模大幅缩水。

  近段时间,市场上频频传出融资收紧的声音。银保监会在近日的发文中,要求规范房企资金来源。业内人士认为,一些城市出现的拿地热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为防范信用风险和稳定市场,融资政策趋严,预计房企后期融资会略有收紧。

  房企融资规模大幅下降

  资料图 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今年5月,同策研究院监测的40家典型上市房企完成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共计367.99亿元,相较于4月,融资规模下降了52.07%。这是继4月融资总额小幅回落后的再次下滑,创2019年以来历史新低位。

  房企的债权融资方式大致包括银行贷款、公司债、其他债权融资、信托贷款、委托贷款、中期票据、海外银团贷款、境内再融资、海外配股融资等。具体来看,同策研究院称,上述40家典型上市房企5月债权融资额为326.67亿元,其中发行信托贷款100亿元,环比上涨32.76%;境内银行贷款融资77.69亿元,环比上涨141.21%;公司债发生6笔,共融资95.85亿元,环比下降79.74%;其他债权融资总额为53.13亿元,环比下跌50.54%;上述房企5月没有发行中期票据、海外银团贷款、委托贷款。

  在债权融资总额下滑的同时,股权融资也环比减少了36.96%,5月份股权融资金额为41.32亿元。

  该研究院称,从4、5月份房企融资渠道看,整体融资额都在下滑,但主要是公司债发行锐减,环比下降79.74%。总体来说,上述房企5月融资成本较低,基本控制在6.5%以内。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房企在4月创造单月融资2600亿元的年内高峰后,在5月前两周,虽然遇到小长假,但融资额继续高位运行,融资接近800亿元。但下半月有逐渐减少的迹象,5月下半月合计融资只有600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房企融资总额在2018年5月也出现了大幅跳水,直到2018年第四季度才有所放松。

  土地热引发政策收紧

  业内认为,5月份房企融资情况的转向,与近期部分城市出现的抢地潮不无关系。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4月全国300城土地市场成交面积环比负增长的情况下,土地出让金却环比增长17%,同比上涨24%,溢价率达到了26%,环比上涨5%。在苏州、杭州、武汉等二线城市,接连拍出的高价地块引起了较多关注,也对房价稳定造成扰动。

  同策集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认为,融资收紧的源头,来自于近期房企和土地市场的“反常”,“3、4月份土地市场太火了,如果没有监管,市场会存在风险。”

  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房地产行业融资提出要求。通知要求,治理表内外资金直接或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融资;未严格审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挪用于购房;资金通过影子银行渠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并购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等贷款管理不审慎,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开发。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在房企前端融资中,政策一直不允许对证件不齐、资金不足的房企提供购置土地的贷款,但在实际操作中,大量信托资金违规流入了这一环节,加剧市场风险。

  因此,银保监会的上述通知对信托领域提出要求,治理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或通过股权投资+股东借款、股权投资+债权认购劣后、应收账款、特定资产收益权等方式变相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

  后期融资或略有收紧

  来源:东北证券研报

  除了5月出台的上述政策,银保监会此前也有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表态,在今年2月25日召开的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表示,要继续盯紧房地产金融风险。

  除此之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5月31日消息,接近监管的人士表示,部分房企因拿地激进,“出现一些‘地王’,已经引起中央的注意”,在住建部的指导下,央行与证监会将暂停部分房企的债券及ABS融资渠道。界面新闻6月4日也称,上周住建部曾联合有关部门,针对房地产行业“地王”现象点名十余家开发商。

  东北证券认为,2019年的资金面情况较去年有明显宽松,此时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融资监管,是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造成新一轮的信用风险。同时,今年年初至今,部分热点城市的房价出现抬升趋势,地王也频频出现,而土地价格的上行和资金面宽松密不可分,加强监管也是希望为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降温。

  张宏伟预计,房企后期融资会略有收紧。东北证券也称,随着银保监会上述通知落实到位,房企的融资环境将有所收紧。该通知可能只是近期房地产调控组合拳的一部分,房企的前端融资可能将会趋严,土地市场有望降温。不过,政策对以银行贷款、发行债券为主要融资方式的企业影响较小。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6月份的融资状况可能会比5月更紧,房企依然需要关心资金链的安全问题,“而从楼市调控政策看,方向依然是‘小阳春’可以,但入夏必然会打压。”(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