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掀起全球新一轮降息潮,欧洲央行:"我们不跟"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6日电 全球多国掀起的这轮降息大潮仍在持续,美联储释放宽松货币信号,澳洲、印度央行先后宣布降息,而欧洲央行却选择“按兵不动”。北京时间6月6日晚,欧洲中央银行在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称,继续维持欧元区主导利率为零的水平不变。

  欧洲央行理事会宣布,将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0%,边际贷款利率0.25%和隔夜存款利率-0.40%不变。同时,欧洲央行理事会预计,将欧洲央行的主要利率至少维持到2020年上半年,以确保通货膨胀在中期持续收窄至低于或接近2%的水平。

  在新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方面,欧洲央行理事会决定,每一次TLTRO操作的利率将设定为比欧元区主要再融资平均利率高出10个基点。对于那些符合条件的净贷款超过基准利率的银行,TLTRO III适用的利率将更低,可低至在存款便利利率平均利率上加10个基点。

欧元兑美元汇率 来源:Wind
欧元兑美元汇率 来源:Wind

  欧洲央行宣布利率决议后,欧元汇率应声上涨,截至发稿时,欧元兑美元短线上涨至日高1.1269,涨逾40点;股市方面,欧洲Stoxx600指数抹去此前涨幅,德国DAX指数短线下挫近50点。

  实际上,此前大多数经济学家已有预测,欧洲央行可能会继续“按兵不动”同时维持其宽松政策的倾向,并且要到2021年才会进行首次升息。他们还预计欧洲央行的下一个政策举措是放松而非收紧政策。

  “由于普遍存在的不确定性已经削弱贸易,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等大型央行似乎已经放弃了收紧政策的计划,市场目前已经为迎接宽松货币政策做好准备。”路透社6日发表文章说。

  6月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正密切关注当前贸易局势发展及其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并会在适当时侯采取行动支持经济继续增长。虽然鲍威尔没有明言今年可能降息,但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于6月3日发表的利率可能快将下调的言论,使更多投资者相信美联储会于今年内降息。

  近期,市场对于美联储的降息预期快速升温,尤其在布拉德和鲍威尔的表态后,市场普遍预计年内有2-3次降息,年内至少降息一次的概率一度上升到98%。

  6月4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现金基准利率下调至1.25%,并创历史新低。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澳大利亚央行近三年来首次降息,此举是为了应对疲弱的通胀和经济增长,以及不断上升的失业率。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澳联储今日宣布降息之前,5月以来已有一些国家的央行有所动作,其中包括:5月7日马来西亚央行宣布将隔夜政策利率下调25个基点,由3.25%降至3%;5月8日新西兰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5%,为新西兰历史上的最低水平;5月9日,菲律宾央行把关键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4.25%,为2016年以来首次降息。此外,市场预计印度央行将在本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连续三次降息。

  6日,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公布利率决议,宣布将回购利率下调25基点至5.75%,并将货币政策立场由“中性”改为“宽松”,维持存款储备金率4%不变。这也是继2月和4月后,印度央行年内第三次降息。

  对于中国是否会迎来“降准”,国盛证券预计,美联储降息通道打开,无疑为我国货币政策宽松进一步释放了空间,具体到6月,鉴于短期流动性冲击较大,央行可能窗口指导大行买入中小行的同业存单和二级债,中期借贷便利(MLF)有望加量续作甚至降价(下调),6月降准可能性大。(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