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7月起结束资产购买计划 或将加息25个基点

  中新经纬6月9日电 当地时间6月9日,欧洲央行宣布,暂时维持此前的货币政策,三大利率保持不变,即再融资利率为0%,边际贷款利率为0.25%,存款利率为-0.50%。此外,欧洲央行决定自2022年7月1日起终止资产购买计划的净资产购买。

  欧洲央行官网发布的货币政策决定显示,高通胀是我们所有人面临的重大挑战。管理委员会将确保通胀在中期内恢复到2%的目标。

  欧洲央行称,5月份通胀再次显著上升,主要是因为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包括俄乌冲突的影响。但通货膨胀压力已经扩大和加剧,许多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都在强劲上涨。欧元体系工作人员已大幅上调了他们的基线通胀预测。这些预测表明,通胀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不理想的高位。然而,能源成本的缓和、与新冠病毒相关的供应中断的缓解以及货币政策的正常化预计将导致通胀下降。

  预计2022年的年度通货膨胀率为6.8%,然后预计将在2023年和2024年分别下降至3.5%和2.1%——高于3月份的预测。预计2022年不包括能源和食品的通货膨胀率平均为3.3%,2023年为2.8%,2024年为2.3%——也高于3月份的预测。

  欧洲央行称,俄乌冲突正在扰乱贸易,导致材料短缺,并导致能源和商品价格居高不下。这些因素将在短期内继续影响信心并抑制增长。然而,由于经济的持续重新开放、强劲的劳动力市场、财政支持和大流行期间积累的储蓄,经济继续增长的条件已经具备。一旦当前的不利因素减弱,预计经济活动将再次回升。预计2022年实际GDP年增长率为2.8%,2023年为2.1%,2024年为2.1%。

  欧洲央行决定自2022年7月1日起终止其资产购买计划下的净资产购买。此外,欧洲央行管委会表示计划在7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关键利率上调25个基点,并在9月再次加息。如果欧元区通胀形势未见好转,9月份的加息幅度可能会更大。

  根据目前的评估,在9月之后,管委会预计,进一步增加利率的渐进但持续的路径将是合适的。(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