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脸书等或难再享避税天堂 G20财长会议支持对数字巨头征税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0日电 近年来,随着对跨国科技巨头避税批判声越来越普遍,谷歌和脸书等公司“赚在全球,税在低税率国家”的避税模式或将终结。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日本福冈召开。与会国一致认为,应该尽快改革国际税收体系,终结数字巨头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等公司在全球挣大钱,却少交税的不公平税收制度。但各国对改革的方式存在分歧。

  据报道,目前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和其他一些跨国数字巨头为了避税,通常将其公司办公总部设在低税率国家。然而这些数字巨头通过互联网在全世界赚钱。改革针对它们的税收制度的主要思路是,不让这些网络巨头在其注册地交税,改为依照它们在各地的收入,向所在国交税。

  法国财长勒梅尔在福冈向媒体表示,我们应该赶快做这件事情。现在是那些数字化经济和数字巨头通过数据的价值获得可观利润,但他们却在税率低的国家缴纳税款。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表示,目前这些数字巨头的税收系统,在公民看来,是非常严重的不公平。

  美国财长姆努钦则表示,他完全认同改革税收制度的急迫性,但他强调这个问题很复杂,并担心出现技术领域遭歧视。他反对法英政府单方对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等数字巨头的营业额征税。

  公开报道显示,英法两国已先后出台了对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税的方案。

  2018年10月29日,英国政府宣布,将向跨国科技巨头征收新税种,该税种将向全球每年收入超过5亿英镑的利润最丰厚的公司征税。如果没有国际间的“科技税”共识达成的话,它将于2020年生效,税率为2%。该税针对跨国公司在英国本地产生的销售征收,预计每年征税4亿英镑。

  2019年5月21日,法国参议院投票通过向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税的法律草案。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22日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此次征收数字税是法国发出的一个强烈信号,即法国追求财政公平。”勒梅尔说,2019年数字税的税收收入预计为4亿欧元,到2022年这一数字将达到6.5亿欧元。

  根据该草案,法国政府自2019年1月1日起向谷歌、亚马逊、脸书等30余家全球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税。全球数字业务营业收入不低于7.5亿欧元和在法营业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的企业将被征收3%的数字税。(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