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全球黄金ETF流出53吨,结束连续四月流入势头

  中新经纬6月10日电 9日,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报告显示,5月,全球黄金ETF流出53吨(约合31亿美元),结束了连续四个月的流入势头。这是自2021年3月以来最大的月度流出量,但2022年截至目前,全球黄金ETF总持仓仍实现了8%的增长,达到3823吨(约合2260亿美元)。

  世界黄金协会指出,黄金ETF流动与金价走势密切相关,5月上旬,随着金价下跌,黄金ETF加速流出,随后又跟随金价反弹出现流入,但月底涨势逐渐消退。全球所有地区都出现了黄金ETF净流出,但北美基金共流出34吨(约合20亿美元),几乎占了全球的三分之二且主要集中在月初。美联储加息0.5个百分点可能是导致黄金ETF流出的主因;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未来加息不会超过50个基点,并一再警告,将通胀降至2%目标的过程将“包含一些痛苦”。尽管股市强劲反弹,但潜在的经济衰退前景和美元走强的暂缓可能鼓励了月末黄金ETF的流入。

  欧洲基金持仓量减少17吨(约合10亿美元)。其中,英国基金流出14吨(约合8.56亿美元),主导了该地区流出趋势,原因在于英国央行连续第四次加息,基准利率至1%,为13年来最高。其他欧洲国家因为利率仍稳定为负,因此黄金ETF流出量很小,且由于俄乌冲突的长期延续,该地区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仍然很高。欧洲央行或将在今年7月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加息,可能会对欧洲地区的黄金ETF投资造成压力。

  此外,印度黄金ETF本月实现少量净流入(0.4吨),主要是由于通胀率升高及卢比贬值等宏观因素。“其他”地区黄金ETF流出量几无变化,澳大利亚基金小幅流入,部分抵消了南非的零星流出。(中新经纬APP)

【编辑:陈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