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加剧?日产CEO批评雷诺未支持董事会调整措施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1日电 在结盟20年后,雷诺公司与日产汽车之间的博弈似乎正在加剧。在日产拟就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与雷诺的合并提案投票表决弃权后,雷诺也将在日产强化企业治理举措进行表决一事上计划投弃权票。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产社长兼首席执行官(CEO)西川广人罕见地批评该公司的法国合作伙伴,称雷诺拒绝支持他所提出的公司治理调整计划“最令人遗憾”。

  西川广人在周一的一份声明中证实了周末期间的报道,即雷诺方面向他发出了一封信函,表明雷诺打算在6月25日的日产股东大会上就调整计划投弃权票。日产已请求股东在此次会议上确立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及董事会薪酬和审计委员会。这是该公司在日产前董事长戈恩被罢免之后采取的公司治理调整措施的一部分。

  据知情人士称,雷诺董事长Jean-Dominique Senard在上述信函中写到,公司治理调整措施不应被用作针对日产最大股东的工具。

  1999年,雷诺收购日产股份,双方结成雷诺-日产联盟。2016年,日产汽车收购三菱汽车34%股权,形成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公开资料显示,雷诺持有日产汽车43.4%的股份,日产汽车持有雷诺15%的股份但没有表决权。雷诺的第一大股东为法国政府,持股比例约为15%。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产变更公司章程需要三分之二以上赞成,若无法获得拥有逾4成表决权的雷诺赞成,决议很有可能被否决,日产的治理改革将遭遇障碍。

  据媒体报道,雷诺与日产在企业联盟的主导权上一直在博弈。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全球年销量超过1070万辆,但日产的销量为565万辆,大幅高于雷诺的388万辆。在雷诺看来,在当前的宽松联盟下,雷诺无法充分借力日产的规模优势。法国政府曾要求日本政府同意雷诺汽车与日产汽车合并。日产为保证独立经营权,则将与日本政府合作,加速制定对策、严防合并。最新报道显示,雷诺今年4月中旬再次向日产提议经营合并,日产方面表示拒绝。

  当地时间5月27日,FCA向雷诺提出“转型合并”方案。雷诺表示,董事会已经审查了FCA的“友好提案”,并“有兴趣地研究”业务合并的可行性。但日产一直对雷诺和FCA合并坚持谨慎态度。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表示,日产汽车在雷诺董事会的两位代表拟在就该交易投票表决时弃权。知情人士称,这引发外界质疑,如果合并交易继续推进,日产汽车是否会致力于维系与雷诺的联盟。

  而在法国政府要求推迟就该交易作出决定,以赢得日产的支持后,FCA撤回了向雷诺提出的经营合并方案。(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