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钱容易退款难!中粮我买网、蜻蜓FM等平台被点名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1日电 上海市消保委近日发布的网络平台充值消费体察结果显示,两鲜、达达、中粮我买网等3家网络平台无法退款,蜻蜓FM、网易公开课等15家以购买非游戏类虚拟币形式充值的网络平台无法正常情况下退款。

  据悉,为了解网络平台充值和退款现状,促进网络消费健康发展,上海市消保委对31家网络平台及28家以购买非游戏类虚拟币形式充值的网络平台开展消费体察。

  本次体察通过模拟普通消费者对平台进行充值和提现,涉及网络购物、旅游出行、生活服务、在线教育等。

  两鲜、达达、中粮我买网等3家平台无法退款

  体察发现,此次充值消费体察涉及的31家网络平台中,有27家可以退款。

  其中苏宁小店、大众点评、中国国航、美团外卖、美团打车、永辉生活、一嗨租车7家可实时到账,申通、Metro大都会、超级猩猩(体察对象为微信公众号)3家可在网络平台自行承诺的时间内到账。

  泰笛生活、肯德基、贝思客、货拉拉、天天果园、阿姨帮、必胜客、我厨买菜、神州专车、百果园、亚马逊、食行生鲜等12家需与客服沟通完成退款。

  汉堡王(体察对象为微信公众号)、每日优鲜、闪送、盒马、21CAKE等5家经上海市消保委沟通后承诺以后可以退款。

  此外,来伊份退款须承担2元手续费。对此,来伊份指出,来伊份钱包实际运营方为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就本次体察,公司已将平台中的用户充值指引等进行了完善,并在用户充值时就提醒用户提现会产生2元手续费。

  值得注意的是,两鲜、达达、中粮我买网等3家平台无法退款,其中,两鲜经上海市消保委沟通后仍坚持无法退款。而达达公司于发布会前夕与上海市消保委进行了沟通,并承诺为消费者实现退款功能:一是修改用户充值协议,在法律关系上明确消费者“预充值可以退款”;二是在APP“我的钱包”的“余额”右侧设置“退款”按钮,并整合内部流程,实现一键退款。APP迭代版本将于8月20日之前上线,上线之前消费者提出的退款需求可通过公司客服实现第一时间退款。

  多数平台充值购买非游戏类虚拟币不支持退款

  据了解,本次体察还对28家以购买非游戏类虚拟币形式充值的网络平台开展消费体察。

  体察发现,多数平台充值购买非游戏类虚拟币不支持退款。

  其中,爱奇艺阅读、纳米盒、QQ阅读、英语流利说、微信读书、网易公开课、好好学习、蜻蜓FM、美拍、英语趣配音、抖音、昂秀外语、Finger、火山小视频、古书之美等15家平台无法正常情况下退款。

  书旗小说、天猫读书等2家经上海市消保委沟通后承诺“7天未消费”无理由退款。

  喜马拉雅、知乎、天天P图、微视、鲸鱼阅读等5家经上海市消保委沟通后承诺退款。

  腾讯课堂、手机知网、得到、扇贝听力、扇贝单词、华图在线等6家网络平台与客服沟通后可以退款。

  上海消保委:平台不得为消费者退款设置障碍

  上海消保委表示,互联网+销售模式的普及,为消费者生活带来便利。为满足消费者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消费习惯和新需求,网络平台推出充值消费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消费模式,从而达到捆绑消费者及占用消费者资金的目的,而由此引发的资金链断链、跑路等事件频发,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和求偿权受到侵害。

  互联网平台对消费者资金的占有和使用,成为消费领域当中存在的主要风险之一。网络平台通过设计商业流程以及充值优惠策略,从消费者手中获得资金,对此,上海市消保委认为,这种做法有一定合理性,但也给消费者带来一定风险,希望网络平台增强信用意识和法律意识,加强对消费者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明示预付资金管理信息,畅通消费者退款渠道,切实保障消费者消费安全。

  上海消保委明确:

  一、消费者在网络平台自己账户中充值的资金所有权属于消费者,因此平台应保障消费者退款的权利,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对消费者做出不公平的规定;

  二、网络平台应当保证消费者退款的方便和快捷,消费者退款入口和路径门槛设计不应高于消费者充值时的入口和路径门槛,平台不得利用一些技术方法和商业套路给消费者退款设置障碍;

  三、服务类平台的非游戏类虚拟币需要进一步予以重视和规范,要从公平性、合理性角度重新审视非游戏类虚拟币的相关规则,平台不得利用非游戏类虚拟币的商业模式增加消费者的不合理风险。(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