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议息在即 预计下半年仍将有1-2次加息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3日电 (王理琪) 美联储14日凌晨议息在即,市场普遍认为此次加息已成定局,加息幅度大概率为0.25%。业内人士指出,美国经济向好,加之特朗普减税政策令海外资金回流,这令美国通胀压力增大,加息势在必行,预计下半年仍将会有1-2次加息。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中国会跟随美国加息吗?

  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美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按月升0.2%,未调整按年升幅继续加快至2.8%,为2012年2月以来最大升幅。这符合经济学家及分析师此前的预期,在通胀压力下,美国6月14日的加息几成定局。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6月美联储加息机率的增大,使得全年加息4次的概率提升,若下半年再加息2次,央行或会因人民币贬值压力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但短期内上调的可能不大。“人民币实行外汇管制,没有必要一定随美元走势而变动。”他说道。

  “美国加息对美元是利好,但对其他国家有资金流出的负面影响,给别国货币造成压力,包括人民币。但压力相对较小,故而预测人民币会温和贬值。”他进一步指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也表示,货币市场利率可能会有所上升,但基准利率短期内上调的可能是没有的。他指出,“现在上调基准利率的条件还不成熟,尤其是在最近整个市场融资状况非常紧张的情况下。”

  据了解,我国利率一直实行“双轨制”,一方面是存贷款基准利率,另一方面是由市场决定的货币市场利率。最近几次央行变相“加息”均是上调货币市场利率,基准利率未有变动。业内人士大多认为,面对美国此次加息,中国多半会选择上调市场利率,而保持央行基准利率不动。

  美联储加息影响几何?

  美元加息步伐过快,或对全球市场来带影响。廖群认为,当中对新兴市场冲击最大,这会促使资金大规模由新兴市场流向美国,对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债券市场等均有不利影响。

  东北证券研究报告也指出,美元加息预期逐步攀升,对各新兴经济体产生巨大冲击。据彭博援引资金流向监测机构的数据称,截至6月6日当周,流向全球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量达到550亿美元,为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其中450亿美元都流向了美国。而新兴市场债券和欧洲股市成为了这场资金“迁移”中的最大“失血方”。

  报告并指,回顾历史上美国历次加息,都对新兴市场打击巨大,20世纪80年代的加息引发了拉美债务危机;上世纪90年代的加息造成了亚洲金融危机。而今美国经济持续走强,失业率创新低,加息预期一再上升,对于新兴市场的风险应该随时保持警惕。

  连平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新兴市场资本流出的现象已经显现,接下来,问题将会在一些经济增长困难、政府财务状况压力较大、金融隐患较多的国家身上发生。

  至于对中国的影响,他表示,美国加息对中国资本流出不会有明显影响,这得益于中国于2016年对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的管理。“中国在资本流入、流出方面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做法,相较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美国加息对中国资本流出的冲击不会很大。”他说。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加息已是板上钉钉的事,环球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均做好了应对准备,中国资本市场也是如此,故预料加息不会对中国债市、股市产生动荡性影响。

  未来是否还会继续加息?

  现在市场普遍预料下半年美联储依然会按照现有速度进行加息,即一季度加息一次,全年加息四次,但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给出不同意见,他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早前市场估计美联储全年会有4次加息,即6月加息过后,下半年再有2次加息,但目前来看,这种情况发生概率极小。

  他认为,美国通胀率虽然上升,但国际贸易方面的隐患给未来美国经济前景带来变数,美联储加息步伐是不是会如预期一样,还有待观察。“不单单是中美贸易摩擦,还有早前的G7峰会上,特朗普同其他6个工业国也未能谈拢,可以说美国外贸情况堪忧,这给美联储下半年的加息带来不确定性。”

  据了解,本月8日至9日,七国集团首脑峰会(G7峰会)于加拿大举行,并签署进行“自由、公平和互利的贸易”的联合公报,但会后遭到特朗普反悔,特朗普拒绝签署联合公报,并在推特上指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非常不诚实和软弱”。目前参加G7峰会的七大工业国包括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

  连平同样指出,美国同欧洲、中国、加拿大等国间的贸易冲突在下半年需要加以关注,因其中摩擦产生的负面影响现在尚未发酵,但下半年或会有一定程度的显现,届时将带来全球贸易增长的放缓,美国经济也会受到拖累,或会令其加息步伐放缓。“美国加息次数并非一成不变,全年加3-4次可能性是有的,但很难说一定是加息4次。”

  国开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李世彤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美国加息整体步伐将是比较温和的,不宜过快。他指出,美国失业率维持低位暗示美国房地产存在过热现象,如加息过快,有机会刺破房地产泡沫,美国将反受其害。(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