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十四五”期间,通用航空器期末在册数达3500架

  中新经纬6月13日电 据中国民航局网站消息,日前,民航局印发《“十四五”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以“两个起来”“两个转变”为导向,紧扣“定支点、找定位、明方位、显作为”四方面工作要求,坚持安全底线与智慧主线,坚持系统观念,牢牢把握“五个关系”,即发展与安全、政府和市场、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试点示范和整体推进、部门政策供给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关系,以有效需求为牵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支撑,坚持分类管理、差异监管,重点突破、全面提升,创新驱动、智慧引领,协同共治、开放融合的基本原则。

  《规划》坚持站在建设民航强国战略基点上,务实定目标,科学定指标,实现“跳起来摘桃子”,明确发展目标为:“十四五”期间,聚焦五个重点领域,夯实两大保障体系,实现五个新变化,即安全水平达到新平衡,发展规模实现新跃升,保障能力取得新突破,行业治理开创新局面,服务质量达到新水平。在此基础上,设定了安全、规模、服务三个方面的16个具体指标,如通用航空死亡事故万时率五年滚动值低于0.08,通用航空器期末在册数达到3500架,开展通用航空应急救援服务的省份不少于25个等。

  《规划》从通用航空服务领域多元、特点各异出发,按照“五纵两横”组织框架,明确重点任务。其中,“五纵”包括公益服务、新兴消费、短途运输、无人机应用和传统业态等五大重点领域,统一按照“愿景描绘、规章制修、政策支持、制度保障”四个层次分节确定任务,明确公益服务提能增效、新兴消费扩容提质、通航运输连线成网、无人机广泛应用、传统作业巩固提升等重点任务,确保各领域任务精准聚焦、务实落地。“两横”包括基础保障、行业治理两大体系,分别从夯实资源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治理能力部署工作,为重点任务落实提供有力支撑。

  为确保规划整体实施推进,《规划》还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国际交流和加强督查督办等方面的保障措施。(中新经纬APP)

【编辑:冉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