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销售回暖,投资增速回落 未来经济怎么走?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4日电(赵竞凡)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了5月份国民经济数据,回应了国民经济表现及未来经济走势等诸多热点话题。数据显示,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投资、消费、出口的增速已经有所放缓。

  中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

  “持续稳中向好”,是国家统计局对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概括。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进一步解释称,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持续向好,物价涨势温和,供求结构和企业效益不断改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 图片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官网

  诸多经济指标的变化印证着上述判断。如,5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维持在5%以下,分别是4.8%和4.7%,比上年同期均有所回落。

  也有一些指标有所波动,如,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6043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1-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

  对此,毛盛勇指出,虽然反映需求的指标,比如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从综合生产指标、效益指标、结构指标、民生指标来看,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仍在持续。

  房地产市场销售回暖

  房地产市场迎来“红五月”。数据显示,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564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增速比1-4月份提高1.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48778亿元,增长11.8%,增速提高2.8个百分点。与之形成对比的是,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14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2%,增速比1-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楼群 中新经纬 董湘依 摄

  “5月份是冲刺半年业绩的关键时刻,推盘节奏加快,观望情绪减弱,这都会带来市场交易的活跃。”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这样解读5月份商品房销售数据的反弹。

  据易居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百城住宅库存报告》,2018 年5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516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4.5%,同比增长14.6%,佐证了市场对销售回暖的判断。

  针对1-5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下降,严跃进称:“开发投资在过去几个月持续高位运行之后出现了降温。”他指出,尽管出现降温,但增长速度依然维持两位数水平,从侧面说明开发投资情况依然较热,在库存不足的情况下,有助于推动年内开发投资方面补库存效应的显现。

  未来经济或面临下行压力

  回顾上半年数据,消费、投资增速均有所回落,出口增速也出现放缓。

  消费方面,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35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增速创近一年以来新低。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5%,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6043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1-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年初以来的下滑趋势。

  而在出口上,今年前5个月,中国出口总额6.14万亿元,增长5.5%,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9.3个百分点。单看5月份,出口13413亿元,增长3.2%,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进口方面,依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对于消费、投资、出口领域出现的增速放缓现象,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以上因素的叠加,会使中国在下半年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政府应以扩大内需为着力点,加强货币及财政政策方面的部署。”

  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认为:“从去年到现在的金融领域监管措施起到了积极作用,对下半年经济走势持谨慎乐观态度。”

  “随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表外融资不断向表内融资转移,资金投放更多地向实体经济倾斜,资金越来越多地流向高技术制造、生物科技等战略性产业。以上因素会促使全年经济增长质量得到提高。”卞永祖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