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预计本月LPR将保持不变 后期5年期以上品种有较大下调空间

  业界预计本月LPR将保持不变 后期5年期以上品种有较大下调空间

  记者 刘 琪

  5月份金融数据超预期增长。不过,具体到信贷结构来看,居民贷款和企(事)业单位贷款增量均呈现“短多长少”特征,新增中长期贷款均不及去年同期。在此背景下,本月LPR(市场贷款报价利率)是否存在下调的可能?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长期贷款增长乏力反映出5月份国内楼市景气度仍较低,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偏弱。从目前部分中小银行盈利与存款负债压力情况看,短期下调LPR“加点”部门难度较大,因此本月LPR难见调整。

  “5月份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增加5551亿元,虽较去年同期少增,但是与4月份相比已大幅回升。”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5月份金融数据与4月份相比出现明显回暖,随着疫情影响缓解,企业资金需求动力将稳步增强。5月份,5年期以上LPR已超预期下调15个基点,这有助于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中长期信贷投放力度,满足企业及居民资金需求。同时,从利率数据看,企业贷款利率整体仍然维持持续下降态势。因此综合来看,短期内继续调低LPR的必要性不大,预计本月LPR将保持稳定。

  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4月份企业贷款利率为4.39%,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保持在有统计记录以来的低位。

  尽管分析人士预计本月LPR保持不变,但是后期LPR仍有下调的空间。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当前监管部门继续引导压降银行负债端成本,随着银行负债成本下行,预计将带动LPR下行。年初以来,我国实际贷款利率已经有所下降,预计下半年LPR仍会进一步下调,尤其是5年以上LPR下调空间较大,进而为实际贷款利率的降低释放更多空间。

  在信达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解运亮看来,新一轮LPR下调抓手或为存款利率改革。当前银行面临的流动性和资本约束均不强,改革机制将推动存款利率市场化,有望进一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为LPR再次下调创造空间。相比1年期LPR,5年期以上LPR再降的可能性更大,原因在于今年以来短贷需求不弱,降低1年期LPR的必要性并不是很强,相反降低5年期LPR对于稳房贷、稳预期的意义重大。且从期限利差角度看,当前1年、5年期LPR利差0.75%,较0.6%的历史最低水平仍有空间。

  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6月初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下一阶段将继续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深化LPR改革,发挥好LPR的指导性作用,落实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调整机制,稳定银行负债成本,带动企业贷款利率的稳中有降。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