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2折也没人买?星美影院资产频现拍卖平台,昔日排名前五今日跌落谷底

  打2折也没人买?星美影院资产频现拍卖平台,昔日排名前五今日跌落谷底

  6月15日上午10点,随着倒计时变为零而无人出价,一批巴可牌DP2K-32BX型号放映机等设备,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以流拍告终。

  这批评估价值为65万元的影院设备,隶属福州星美影院管理有限公司名下。从影院拆卸后,一直存放在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长河路某地下仓库内。

  港股上市公司星美控股旗下的星美国际影城,在国内规模一度超过300家。2018年以来,随着星美控股危机爆发,公司退市,大量星美国际影城关闭。像这样进入拍卖市场的星美影院资产还有不少。

  星美影院资产频现拍卖平台

  6月14日-6月15日上午10点,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拍卖福州星美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一批资产。包括多台巴可牌电影放映机、播放服务器、音频处理器、功放及3D系统等。

  该批影院设备均启用于2015年,总评估价、起拍价均为65.28万元。资料显示,福州星美成立于2014年,系星美控股旗下从事影院运营的主体成都润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全资孙公司。

  6月15日,星美旗下另一批影院资产的拍卖也在进行中。这批资产包括索尼数字电影放映机、风扇、收音机、爆米花桶等设备和库存商品,评估价为34.88万元。

  2021年9月,湖州长兴县人民法院裁定受理湖州星美影院管理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在此次拍卖之前,这批资产已经公开拍卖了7次。起拍价从最初的34.88万元,一路降至24.4万元、11.9万元。

  6月15日,该批资产的最新起拍价被定为5.86万元,仅相当于评估价的16.8%。但截至发稿,尚无人报名及出价。

  据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介绍,影院设备一般需要不断调试、保养。很多进入拍卖流程的影院停业时间都超过了一年,拍卖设备的保存状况、零配件是否齐全都难以判断,因此即便价格低也很难拍卖成功。

  除了小额的影院资产,星美旗下大额资产也已多次进入拍卖市场。去年10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京东网司法拍卖平台,对重庆市渝北区龙塔街道红黄路121号附92号紫荆商业广场相关影院房产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1.05亿元。

  据悉,这次被拍卖的即重庆星美影院紫荆店。拍卖原因是星美控股旗下成都润运置业有限公司未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确定的内容,其持有的房产被强制拍卖。

  页面信息显示,截止2021年8月24日房产调查时,该影院尚拖欠物业管理费约88.9万元。由于首次拍卖无人出价,该资产2021年11月被以8折约8407万元的价格二次拍卖,再次流拍。

  昔日排名前五影投公司

  作为国内知名影院投资公司,星美影院品牌在国内的知名度并不低。

  灯塔平台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星美分别在国内影投公司中排名第6、第4。2017年,星美旗下影院票房近17亿元,在影投公司中仅次于万达、大地、横店。

  2018年,星美旗下影院票房11.4亿元,在影投公司中排名降至第7。2019年、2020年,星美危机愈演愈烈,其排名又分别降至第18、43名。

  灯塔平台最新数据显示,星美旗下还有146家影院,773块银幕,今年以来,总票房为461万元,星美在全国影投公司中的排名已在百名开外。

  回顾来看,2017年既是星美的巅峰期,也是危机的发端期。到2018年年中,星美危机全面发酵,旗下影院大面积停业,公司拖欠员工工资、租金、已放映影片版权费等,部分影院主体甚至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有观点认为,星美危机的发生,源于过于激进的扩张策略。资料显示,从2009年至2017年,星美的电影院数量由3家暴增至365家。

  在2017年年报中,星美控股称,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发展可谓“一日千里”,相信2018年整体票房增长乐观。

  当年年底,星美控股旗下影院数量达到365家,银幕总数超过2290块,遍布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的140个城市。公司称2018年将继续致力于扩张影院,计划到2018年年底,通过自营及收购形式,拥有400家影院。

  不过,2018年危机很快显现。到2018年年底,其影院数量降至288家,银幕1792块,远不及预期。

  2018年12月,星美控股发布的声明中称,公司尚未支付的员工工资为1.08亿港元,为支付的租金总额为2.01亿港元,集团影院对上映电影供应商尚未支付的相关版权费为1.5亿元。

  星美危机发生后,曾采取了多项补救措施,包括回归A股、引入外部投资者等。2019年5月,星美控股曾声称,公司经营持续好转,影院复业进程加速,预计未来两个月集团旗下复业影院数量将达到290家以上,预计到2019年底完成并恢复不少于350家影院。

  但此后,星美控股的自救措施接连失败,公司于2020年年底从港股退市。星美另一上市主体星美文化旅游也于今年3月从港股退市。

  需要注意的是,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中影星美院线,系中国电影集团与星美共同设立的院线管理公司,其中星美影业持股40%。中影星美院线、影院均正常经营。

  屡有电影院被拍卖

  除星美影院外,在影视行业不断调整的大背景下,近年来已有不少影院资产现身拍卖会。

  从今年4月18日至6月17日,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持续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对广东越界思哲影业有限公司顺德大良分公司拥有的电影放映机等一批机器设备进行公开变卖活动。

  公告显示,此次变卖的有电影院座椅、电影放映屏等一批设备,评估价合计40.3万元,变卖价为24万元。据介绍,该设备所属的越界思哲影城(大良店)已停业约1年,并闲置多时,表面有灰尘,设备维护保养状态一般,保存地点环境状况一般。

  此前,该批设备先在今年2月以29万元拍卖,未能成交;3月份以24万元的价格进行二次拍卖,也未能成交。直至此次被以24万元的价格变卖,截至发稿尚未能成交。

  越界影业原为新三板公司,以票房总额计算,越界影业曾是重庆最大的本土连锁影院。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拥有23家影院。2020年,越界影业经营危机显著恶化,2021年12月,越界影业被裁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今年6月,位于浙江绍兴诸暨市的诸暨一百电影城有限公司所有的电影院设备,被执行司法拍卖。包括影城放映设备、办公设备在内的拍品,评估价为349万元,以245万元的价格起拍,仍然以流拍告终。

  今年4月,江苏淮安涟水县海润金亿电影城有限公司所属的电影放映机九套、电影立体声系统七套、银幕七块、影院座椅1113只被公开拍卖。该批评估价超过200万元的设备,以113万元的价格拍卖,但因无人出价而流拍。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电影院达到14480家,银幕数量达到82248块,影院市场竞争激烈。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