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深交所还将采取这三项措施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6日电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16日就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审核工作答记者问。发言人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做好上市公司监管工作的首要目标。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指出,2018年,深市上市公司总体上营收延续增长,运营状况平稳。在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85.48%的公司实现盈利,54.68%的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798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20%,占比37.01%。

  截至目前,深交所共发出年报问询函近千份,问询问题累计超过1万个,公开年报问询函件440余份。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表示,2018年年报审核工作中,深交所重点关注了六大问题:一是上市公司业绩真实性;二是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公司治理情况;四是并购整合和业绩承诺履行情况;五是信息披露情况;六是中介机构执业质量。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指出,根据2018年年报审核结果,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总体上较往年有所提升,如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行业信息、社会责任信息等可读性、有用性进一步增强。第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更契合实际;第二,行业信息有用性进一步提高;第三,社会责任信息内涵进一步丰富。

  期间,有记者提问:聚焦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深交所还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回应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做好上市公司监管工作的首要目标。深交所通过年报审核对上市公司质量进行“体检”,多措并举支持上市公司提质增效,增强深市多层次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一是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开展系列专题研究提升服务质量。以年报为基础,深交所将开展20余个系列专题研究,重点聚焦科创产业发展、民营企业纾困、国有企业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效果等主题,梳理公司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利用资本市场转型发展的有益尝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等,研究提出解决思路、方法和路径,为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有效压实市场各方参与主体责任。通过年报审核多维度“体检”,对大多数仅涉及信息披露不完整、不充分的公司,督促其进一步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给投资者全面了解实际情况、进行理性投资决策提供支持。对信息披露真实性、准确性仍存较大疑点的公司,将通过继续问询、要求中介机构核查、联合证监局开展现场检查等措施深入挖掘线索。对年报审核中发现的业绩预告失实、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违规行为,已发出24份违规行为核查通知书,对已查实的近90单各类违规情形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三是坚持信披与治理并行,全面启动自律监管规则评估工作。以市场化、法治化为方向,深交所正在系统开展自律监管规则体系的适应性评估与修订工作,优化以《股票上市规则》和《规范运作指引》为主体,以专项业务信息披露指引和行业信息披露指引为两翼,以业务办理指南等为支撑的监管规则体系,深化依法治市,强化规范运作,优化约束机制,夯实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生命线”,提升规则制度供给质量。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致力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持续完善基础性制度,引导上市公司发挥好“头雁效应”,督促上市公司及大股东守住“四条底线”、坚持“四个敬畏”,讲真话、做真账,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净化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生态,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深市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