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六十家上市公司定增终止 市场环境融资时机变化系主因

  逾六十家上市公司定增终止 市场环境融资时机变化系主因

  张娟

  今年以来,在定增市场活跃的同时,因市场环境复杂定增发行难度加大,也有多家公司考虑市场融资环境变化等因素发布终止定增计划的公告。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剔除定增目的系借壳上市、收购资产配套融资以支付对价的公司,年内逾60家公司定增方案停止实施。

  从原因来看,近50家公司因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因素,主动终止定增。此外,还有部分公司定增处于到期失效、发审委未通过、股东大会未通过等状态。

  华神科技6月15日公告,《关于公司2022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等有关定增事项未获股东大会通过。此外,同样因股东大会未通过定增方案的还有龙星化工、华平股份等公司。

  英派斯6月14日公告,自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披露至今时间跨度较长,公司内外部客观环境发生了变化,原有方案已不再适合公司的经营发展需求,且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已经到期自动失效。未来公司将根据经营发展需要及资金需求状况,统筹安排公司融资计划。

  6月9日,绿康生化公告称,由于市场环境和股权融资时机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公司未能在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发行工作,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到期自动失效。同日,宝明科技披露终止2021年度A股定增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的公告,原因是行业情况、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申请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宝明科技去年发布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15亿元,用于中尺寸背光源建设项目等多个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但其募资过程并不顺利,期间一度处于中止状态。

  汇金科技也表示,鉴于宏观经济环境及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结合公司战略规划、融资渠道建设等因素,经公司审慎分析并与中介机构充分沟通论证后,公司决定终止定增计划。

  还有部分公司在定增终止后,重新对定增募资额度、项目或募资方式进行了调整,推出新的再融资计划。如国立科技此前拟定增募资不超5亿元,用于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产业化建设项目、生物降解材料研发项目等。公司6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基于资本市场环境、公司融资周期和资金安排、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产业化建设项目涉及环保批复审批流程较为复杂耗时较久等因素综合考虑,终止定增方案。同时,为继续加快生物降解材料研发工作推进,公司将通过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实施。国立科技后来通过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500万元(含本数),募投项目也调整为生物降解材料研发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类似的情况还有爱旭股份,2021年4月23日,公司首次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公司计划募资不超过35亿元,用于投资珠海年产6.5GW 新世代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建设项目、义乌年产10GW新世代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第一阶段2GW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今年3月4日发布公告称,因行业情况、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为维护公司及广大股东的利益,经综合考虑资本市场环境以及公司的实际情况、发展规划等因素,终止此次定增。

  另有长城科技、三房巷等多家公司终止定增后,转向发行可转债募资的方式。天风证券研报指出,转债市场供需两旺,转债的再融资功能越来越受到发行人认可。同时随着注册制施行,审核效率不断变高,转债亦是重要的再融资手段。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