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9年最大单日跌幅!日本国债期货触发熔断,发生了什么?

  中新经纬6月16日电 创9年最大单日跌幅,日本国债暴跌熔断。发生了什么?

  当地时间周三,在美联储加息前夕,日本10年期国债期货盘中大跌2.01日元至145.58日元,创2013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并于13点54分和13点55分两度触发熔断机制。随后,日本央行宣布将于16日和17日继续无限量购买日本国债期货的交割券。

  公开信息显示,尽管日本央行早在4月就宣布将无限量购买日本国债,且近期还在持续加大国债购买力度,力保其实现收益率曲线控制目标,但日本国债的抛售仍在继续。据彭博社报道,债券交易员们押注日本央行将被迫放弃将收益率限制在0.25%的承诺。

  据媒体报道,有分析指出,国际投资者是造成日本10年期国债期货“大跳水”的“主力军”。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驻东京的策略师 Katsutoshi Inadome 表示:“这是外国参与者YCC(收益率曲线控制)的挑战,或者说基于他们的观点,日本央行将调整政策。”

  北京时间6月16日凌晨,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1.50%-1.75%区间,加息幅度为1994年以来最大。

  据了解,日本央行将在6月17日早晨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目前的主流预期是该行继续维持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

  据媒体报道,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预计日本央行在17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维持所有关键目标和国债收益率远期指引不变。日本央行事实上很可能重申以固定利率无限买入债券以捍卫其收益率曲线目标。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在日本央行维持鸽派立场不变这一基本预测情形下,货币政策的分化将继续,美元兑日元汇率可能走高1%,为在今年秋季达到140:1铺平道路。

  此前,德意志银行曾警告称,日本央行为实现收益率曲线控制目标而采取的购债政策,可能造成金融市场“戏剧性、不可预测的非线性”的波动,并令日元彻底失去基本面的估值锚点,而令日本金融市场濒临系统性崩溃。(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