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打造东北最新增长极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7日电(唐贵江)“我们是来自深圳的高科技企业,目前已经在哈尔滨新区扎根。”在哈尔滨新区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的现代化展厅,工作人员16日介绍,该家全球领先的专网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提供从对讲机、车载台、中继台到应急通信调度平台等全系列专网通信设备,产品已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资料图 唐贵江 摄

  哈尔滨新区区长助理万勇表示,哈尔滨新区建设是一项事关现代化新龙江建设的历史工程,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和龙江特色,把哈尔滨新区打造成为全省乃至东北最具活力的增长极、最具潜力的创新高低、最具优势的转型发展引擎。

  记者走访了解到,哈尔滨新区是黑龙江省最大的现代产业集聚区,拥有3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5个经济功能园区,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50多家,建设了国家民用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新型工业化食品产业示范基地、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业示范基地等现代产业基地,拥有国际、国内各类研发创新机构200多家和30余所高等院校,国家级研发机构占入驻总量的47.5%,是东北地区重要的技术创新中心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

  此外,哈尔滨新区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创新孵化集聚区,是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拥有12个科技成果转化平台、42个专业孵化器以及一大批众创空间,500余家金融和类金融机构先后入驻。集聚了170余家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哈工大、哈焊接所、哈电集团为代表的大学大所大企协同发展的创新驱动体系已经形成。

  对俄特色鲜明是哈尔滨新区的最大亮点之一,据介绍,目前该区对俄经贸、金融、文化、科技等合作全面展开。中国北方电商物流仓储发寄中心对俄邮政小包发运量占全国30%以上;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已入驻中俄合作企业21家,在孵国际合作项目42项。

  此外,中俄金融联盟加盟金融机构68家;成立了全国首家中俄跨境金融服务中心,签署银团贷款合作协议总金额人民币115.5亿元。每年有300多名高校教师和学生到俄罗斯交流学习,有近200名俄籍专家常年在新区工作。

  在哈尔滨新区,松花江穿新区而过,万顷松江湿地奠定了新区建设绿色生态城区的良好基础。新区拥有国家5A级景区太阳岛和冰雪大世界、雪博会,可四季滑雪的万达文旅城,可四季戏水的波塞冬海洋世界,体验异国风情的枫叶购物小镇等旅游资源。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学院每年举办专业演出300余场;定期举办年度哈马、F1摩托艇等重大国际赛事。据悉,哈尔滨新区每年接待中外游客约2300万人次。(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