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基金公司股权激励来了!总经理、督察长进股东名单

  又一家基金公司的股权激励来了!总经理、督察长进入股东名单

  每经记者 黄小聪

  近日,记者从蜂巢基金的工商信息变更注意到,其新增了两位股东——这两位分别为公司的总经理陈世涌和督察长杨铁军;而转出股份的是董事长唐煌,以及董事、基金经理廖新昌。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基金管理公司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指引》(以下简称《薪酬指引》)发布,其中就提到了薪酬部分包括中长期激励,而中长期激励又包括了股权激励。不过虽然此次股权变更的时间为6月14日,但从认缴出资时间来看,是在2022年5月,早于《薪酬指引》发布时间。

  又一家基金公司实行股权激励

  根据启信宝信息,6月14日,蜂巢基金出资股东发生变更。其中,第一大股东唐煌的出资额从6040万元降至5550万元,董事、基金经理廖新昌的出资额从2000万元降至1900万元。这次变更使得唐煌的持股比例从60.4%降至55.5%,廖新昌的持股比例从20%降至19%。

  同时,变更后的股东新增了两位,分别为陈世涌和杨铁军。其中,陈世涌出资额490万元、占比4.9%;杨铁军出资额为100万元、占比为1%。

  公开资料显示,陈世涌为蜂巢基金的总经理,此前还曾担任蜂巢基金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而杨铁军为蜂巢基金的督察长,自2018年4月就已加入蜂巢基金,在加入蜂巢基金之前,在财通基金任监察稽核总监。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陈世涌此次是作为直接持股的股东出现,但其实之前他就已经有间接持股。在蜂巢基金的股权激励平台中,有一家是横琴懿天资本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蜂巢基金4.9%的股权,而陈世涌在这家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为45%。

  对于此次股权变更,有业内人士表示,他们两位参与了蜂巢基金筹建并任职至今,给予股份应该是出于稳定核心管理层。之前也有听说会对核心员工进行股权激励,股权平台也都准备好了,不过什么时候落地还不知道。

  还有18家公司申请股权变更

  犹记得在一周之前,《薪酬指引》刚刚发布,其中就提及基金公司的薪酬包括了基本薪酬、绩效薪酬、福利和津补贴以及中长期激励。而中长期激励又包括了股权性质的激励措施和现金激励等。

  从《薪酬指引》可以发现,监管也是鼓励基金管理公司采用股权、期权、限制性股权、分红权等与公司长期发展、持有人长期利益相绑定的多样化激励约束措施,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不过从此次变更的情况来看,虽然股权变更的时间为6月14日,但认缴出资时间是在2022年5月,早于《薪酬指引》发布时间。

  其实,这类股权激励在《薪酬指引》出炉之前,就已经比较常见。特别是在个人系的基金公司,对参与公司筹建的高管,往往都是有股权承诺。而一些在成立之初就跳槽到新基金公司的专业人士,也很大程度上是奔着有股权激励而去。

  从证监会最新更新的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还可以注意到,目前共有18家基金公司,提交了基金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的申请并处于审核中,其中也有不少个人系的基金公司,比如合煦智远基金、中庚基金、恒越基金等。

  这其中虽然未必都是涉及股权激励,但是从公司的股权结构来看,有的已经搭建了股权激励的平台,有的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有较大实施股权激励的空间,这些公司未来存在股权变更的可能性都较大。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