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证监会年报透露新动向:正研究是否引入熔断机制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9日电 6月19日,香港证监会发表《2018-19年报》。香港证监会称,正与香港交易所共同检讨其市场波动调节机制,并正在研究是否为市场引入熔断机制,香港交易所将在适当时候展开公众咨询。

香港证监会年报截图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2018年4月1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止)持牌机构及人士和注册机构的数目增至46678,其中持牌机构的数目上升至2960家,认可了136项集体投资计划及130项公开发售的非上市结构性产品。审阅了394宗上市申请,及监督373宗与收购有关的 交易和申请;运用香港证监会在《证券及期货(在证券市场上市)规则》下的监管权力,直接介入了19宗首次公开招股申请及27宗上市后个案;对中介机构进行了304次现场视察,从中发现了1236宗违反证监会规例的个案对市 场进行监察活动,继而向中介机构作出9074项索取交易及帐户纪录的要求就首次公开招股保荐人的缺失对七家公司和三名人士作出纪律处分,并处以罚款合共8.677亿元。

  证监会主席雷添良表示:为巩固香港作为优越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证监会坚定不移,矢志成为世界级监管机构,以及推动市场的稳健和可持续发展,让全球投资者能对香港充满信心。香港证监会致力增强香港作为集资中心的竞争力,以吸引更多不同类型的高质素公司来港上市,并促进香港发展成为提供全方位服务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

  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补充:香港证监会近年来大幅重整组织架构及推行全方位的措施,以便更有效地利用其监管工具,应对可能会损害投资者和破坏市场廉洁稳健的威胁。香港新采纳的“前置式”监管方针现时已起了显着成效,对业界的行为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因而让投资者得到更佳保障。

  香港证监会表示,在此方针下已加强运用其监管权力,在上市申请及上市公司可能存在有关披露、操守或公众利益的严重问题时,及早介入。香港证监会亦在年内更新其发牌及监督程序,聚焦于金融中介人的主要风险。

  据了解,为确保香港拥有稳健及具抵御能力的市场基建设施,香港证监会正与香港交易所评估其新策略规划所带来的监管影响及优化其结算风险管理程序,以配合国际的最佳作业手法及其业务扩展。鉴于国际标准及最佳作业手法不断演变,香港证监会正与香港交易所共同检讨其市场波动调节机制,并正研究是否为市场引入熔断机制。香港交易所将在适当时候展开公众咨询。(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