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逆势"减少注册资本,所为何因?

  多家银行"逆势"减少注册资本,所为何因?这家农商行累计减资超6亿

  继龙口农商银行、潍坊农商银行之后,年内第三家农商银行减资方案获批。6月16日,券商中国记者从银保监会官网获悉,黑河农商银行减少注册资本方案的请示获得批复。

  上述批复方案指出,同意黑河农商银行减少注册资本9870万元,减少注册资本对象为黑龙江省鑫昌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鑫昌泰水泥集团”)。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黑河农商银行注册资本12.01亿元,减资后为11.03亿元,注册资本金缩减8.95%。

  增资扩股一直是中小银行扩张的途径之一,但近来也有部分农商行“逆势”减少注册资本。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银保监会信息,近两年来,银保监会共发布了20条关于银行机构减少注册资本的批复,其中11条“减资”对象为6家农商行,其余9条分别为4家村镇银行和4家农信社。

  增资潮下多家农商行“逆势”减资

  在多数银行积极寻求增资扩股的趋势下,部分农商银行却在减少注册资本。

  天眼查数据显示,黑河农商银行前身为黑河市爱辉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3年、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前9个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7亿元、5.03亿元、9.02亿元以及5.59亿元,同期总资产分别为76.61亿元、108.36亿元、162.36亿元以及269.9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减资的鑫昌泰水泥集团实为黑河农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在此次减资之前,认缴出资额12870万,持股比例为10.71%。

  对于该行因何原因减少注册资本,相关批复文件中没有披露。但记者发现,此次减资意味着鑫昌泰水泥集团将三年前增持的股份原路退回。

  黑河农商银行曾于2017年增加注册资本至13亿元,通过定向募股的方式获得多名股东增持认购,其中鑫昌泰水泥集团增持黑河农商银行9870万股,合计持股12870万股,比例为9.9%,随后增持至10.71%,为第一大股东。

  此次批复方案中,银保监分局要求黑河农商银行董事会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资本补充、退出机制,优化股权结构,规范公司治理,强化内部控制,严格控制关联交易,严禁向关联方输送利益,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在6个月内完成减少注册资本的相关工作。

  据券商记者梳理发现,在银行增资潮,近两年来银行减少注册资本的事情时有发生,而且多为农商银行。

  6月4日,潍坊银保监分局公布批复方案显示,根据相关规定,同意潍坊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减少注册资本金额2.5亿元,占原注册资本金总额的8.78%。

  今年4月,浙江银保监局同意浙江萧山湖商村镇银行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减少注册资本方案。并要求浙江萧山湖商村镇银行根据规定做好减资相关工作,加强声誉风险防范。待减资完成后,及时向浙江银保监局提出变更注册资本申请。

  今年3月,山东烟台银保监分局批复同意山东龙口农商行减少注册资本方案,该行注册资本由12.053亿元减少至11.909亿元,4月该行注册资本再减少至10.82亿元,两次减资下资本金总计缩减11.40%。

  另外,2019年,山东泰安银保监分局批复同意山东新泰农商行减少注册资本方案,减少原注册资本金总额的5.45%,即减少注册资本金额0.55亿元。

  “银行主动减少注册资本确实属于比较少见的案例。”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向记者分析,“正常来说,增加注册资本对于银行而言才是主流,资本金是银行的根本,核心资本更是资本的核心组成部分,从内部来讲,中小银行的不良率相对更高,加快资本补充是非常必要和关键的。”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银保监局以及银保监分局行政许可中关于银行注册资本的批复统计显示,截至6月15日,5月份以来共有63起注册资本变动的情况,其中只有潍坊农商行、黑河农商银行两家银行注册资本减少,其余均为增加注册资本。

  减资多与股东股权变动有关

  在几家注册资本减少的农商银行信息中发现,因大股东退出从而引发银行减少注册资本的事项成为主要原因。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和《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版)规定,设立农村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0万元人民币,注册资本应当是实缴资本。

  注册资本的登记管理早已由“实缴登记制”变成了“认缴登记制”,工商部门不再登记实收资本,也不收取验资证明文件,但例如银行,典当行,保险,贷款公司等,规定是必须注册资金一次全部实缴的,因为这些行业容易发生资金风险,需要能够保证自身的实力。

  从龙口农商银行发布的《山东龙口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审计报告》(下称审计报告)中了解到,2011年6月2日,龙口农商银行注册资本由最初成立时的25589万元增加到17亿元。此后从2015年开始,该行便开启了连续多次的减少注册资本操作。

  “从目前的案例来看,银行减资的主要原因有监管要求或者经营不善股东退出两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指出,“另外,农商行如果认为自身业务结构不需要太多注册资本,主动减少可以提高股东的回报率,也不排除这个可能性,但是总体来说,目前来说还是大股东退出的原因居多。”

  以近年来5次减少注册资本的山东龙口农商银行为例。2015年11月5日,龙口农商银行减少注册资本2.55亿元。首次减资后,龙口农商银行注册资本变更为14.45亿元;2018年6月21日以及12月20日,龙口农商银行分别减少注册资本1.445亿元、9520万元,减资后该行注册资本变为12.05亿元。

  加上今年3月和4月份两次减资,其注册资本金总额从2015年末的17亿元减少至10.82亿,累计减资超过6亿元。

  此前,联合资信评级报告披露,2018年,受监管“两参一控”影响,龙口农商行第一大股东南山集团将持有10%的股份全部退出。此外,该行持股6.59%的第二大股东丛林集团因严重资不抵债,进行破产重整。目前,龙口农商行前5大股东中,已经没有了这两家公司的身影。

  除龙口农商银行以外,2018年广东揭阳农商行也减少了注册资本,据悉,广东揭阳农村商业银行减资原因,是由于该行回购了其法人股东广东鹏锦实业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该行3271.44万股股份以及一位自然人股东持有的该行143.92万股股份所致,累计减少注册资本6830.71万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指出,资本减少对银行经营发展会有些影响,不利于银行整体规模扩张,但随着银行自身业务结构的调整,增加一些资本消耗相对较少的资产配置,提升银行整体的盈利能力,也能一定程度上减少影响。

  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农商行不良率最高,达4.09%;其次为城商行,其不良率达2.45%。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