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加强骚扰电话治理 企业7月底前完成整改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9日电 工信部网站发布《关于加强呼叫中心业务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遏制拨打骚扰电话扰民。要求相关企业立即开展自查,自觉纠正不符合要求的行为,并于7月底前完成自查整改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工信部称,为引导和规范呼叫中心企业良性发展,回归服务用户信息咨询的业务形态,杜绝相关骚扰电话扰民问题,工信部拟加大整治力度,从严规范呼叫中心企业经营行为,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通知》。

  《通知》提出加强准入管理、加强码号管理、加强接入管理、加强经营行为管理、其他事项、工作要求等六方面要求。提出不允许提供商业营销类电话呼出服务;要求原则上呼叫中心电信业务接入号码只开通呼入功能;不得擅自转让、出租等违规使用码号资源;呼叫中心企业禁止拨打骚扰电话或为拨打骚扰电话提供便利。

  此外,《通知》要求,相关企业坚决落实,遏制拨打骚扰电话扰民。要求相关企业立即开展自查,自觉纠正不符合《通知》要求的行为,并于2020年7月底前完成自查整改。要求将呼叫中心企业因骚扰电话问题被有关政府部门通报、约谈、行政处罚等依法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和失信名单,电信管理机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分别在新增许可、接入号码备案及新增接入、合作等环节进行信用约束。

  实施方面,工信部称,组织各地通信管理局、基础电信企业、呼叫中心企业等落实准入管理、码号管理、接入管理、合法经营等事项,督促相关企业自查自纠,抓好呼叫中心业务规范管理,推动解决呼叫中心企业利用95/96号码拨打骚扰电话问题。

  同时加强监督检查。组织各通信管理局利用双随机检查等机制,强化对呼叫中心业务合法合规经营情况的检查。对存在违规行为的,视情节严重程度,依法通过约谈、曝光、行政处罚等方式,进行追责问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自觉守法合规经营。

  对于其他商业营销企业拨打骚扰电话的问题,工信部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源头治理,合力斩断骚扰电话利益链。(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