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50指数要来了!代码000688,7月22日见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9日电 “科创50”指数要来了!19日,上交所宣布,为及时反映科创板上市证券的表现,为市场提供投资标的和业绩基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2020年7月22日收盘后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历史行情7月23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指数名称为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指数简称为科创50;英文简称STAR 50;指数代码是000688

  据悉,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该指数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

  在“科创50”指数的编制方法上,上交所在答记者问时称,样本空间上,“科创50”指数除普通股外,将红筹企业发行的科创板上市存托凭证、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纳入样本空间,以增强指数代表性。

  新股计入时间上,为提高“科创50”指数对市场的准确表征,同时兼顾客观发展情况,采用两阶段做法:现阶段,科创板新上市证券满6个月后计入样本空间,待上市满12个月的证券达到100只至150只后调整为上市满12个月后计入;同时,针对上市以来日均总市值排名在科创板市场前3位和前5位的证券设置差异化的计入时间。

  选样方法上,剔除过去一年日均成交金额位于样本空间排名后10%的证券后,选取日均总市值排名靠前的50只证券作为“科创50”指数样本,能够在保证样本流动性的同时,实现较好的代表性。

  样本调整方面,依据样本稳定性和动态跟踪的原则,建立季度定期调整机制,及时反映市场变化,季度定期调整生效时间为每年3月、6月、9月和12月的第二个周五的下一个交易日,并设置一定缓冲区与调整比例限制,保证指数的稳定性,降低样本频繁变动带来的跟踪指数成本。另外,针对退市、退市风险警示等情况设立临时调整机制。

  科创板上市股票与存托凭证何时纳入上证综合指数与上证核心成份指数?上交所称,符合条件的科创板上市股票与红筹企业发行的存托凭证将按照修订后的上证综合指数编制方案纳入。下一步,上交所将充分听取市场意见,经专家委员会审议后,形成科创板上市股票与红筹企业发行的存托凭证纳入上证核心成份指数样本空间(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等)具体安排。

  “科创50”指数成交金额(量)显示有何安排?上交所介绍,“科创50”指数作为首条表征科创板市场的指数,是投资者观察科创板市场的重要参考,指数成交金额(量)显示为全部科创板证券的成交金额(量),可方便投资者观察科创板整体情况。(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