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罢免美联储主席?特朗普认为自己有权撤换鲍威尔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0日电 20日,据彭博新闻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周三对其密友们表示,他认为自己有权撤换鲍威尔的美联储主席职务。

  上述知情人士补充说,特朗普的思路是,他可以将鲍威尔降职为董事会主席,但目前还不打算这么做。

当地时间6月19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考虑让其离职一事。鲍威尔说,“法律规定我的任期是4年,我非常愿意完成任期”。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报道称,尽管特朗普继续批评美联储的政策,但鲍威尔仍表示他打算完成为期四年的任期。今年早些时候,特朗普要求白宫律师探讨将鲍威尔免职的方案。

  报道引述要求匿名的白宫内部审议人士说,特朗普对美国财政部长穆努钦的不满仅限于他建议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他们还透露,穆努钦在其他方面与总统关系良好。

  特朗普对美联储的攻击与白宫近30年来出于对中央银行独立性的尊重而对货币政策发表公开评论的谨慎背道而驰。

  事实上,特朗普一直在施压美联储降息,他去年10月时公开表示,美联储在鲍威尔领导下“疯了”。

  当地时间19日,鲍威尔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律规定很清楚,我有四年的任期,我完全打算履行它。”

  彭博社引述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白宫律师认为,如果总统想要降职的话,有一种方法可以贯彻执行,但在律师办公室里存在一些分歧。

  当被问及特朗普是否相信他可以降职时,白宫发言人拒绝就目前尚未执行的决定发表评论。白宫代理幕僚长米克·穆尔瓦尼和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罗也拒绝发表评论。

  即将离任的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凯文•哈塞特表示,“他百分之百不会这么做”。当被问及特朗普是否应该这样做时,哈塞特则回答说:“不。”

  报道称,美国《联邦储备法》明确保护美联储官员不受总统撤职的影响,除非是在“有原因”的情况下。然而,现在还不太清楚总统是否有降职的权力,将美联储主席从最高职位上撤职。

  美联储按兵不动

  降息预期升温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9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至2.5%不变,并表示美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将采取适当措施以保证美国经济持续扩张。

  美联储当天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5月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保持强劲,经济活动平稳扩张,家庭消费增速较今年早些时候有所提升,但企业固定投资增速仍然疲软。同时,最近12个月美国整体通胀率和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均低于2%。

  美联储自去年12月以来一直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至2.5%。

美元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美元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据路透社20日报道,尽管美联储今日维持指标利率不变,但自上次政策会议以来对经济的信心明显发生转变。美联储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测显示,在17位政策制定者中,近半数显露出在未来六个月降息的意愿,其中七位认为,可能需要降息整整50个基点,接近债市投资者的预期。

  鲍威尔指出,尽管基本经济前景预期仍然“有利”,但风险继续上升,包括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可能对美国企业投资造成的拖累,以及海外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

  值得一提的是,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布拉德对美联储的最新政策决定持反对意见,他主张在此次会议上就降息。

  受上述鸽派言论影响,美国利率期货大涨。美国股市收高,指标标普500指数较前一日收盘上涨约0.3%。在美国公债市场,美联储不久后将降息的预期推动两年期公债收益率跌至约1.75%的一年半低位。(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