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投资发函警告新华基金 又是结构化发行惹的祸?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0日电 (罗琨)一封充满警告意味的回复函,将射阳县沿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射阳投资”)和新华基金双双推上风口。

  在一封致新华基金的回复函中,射阳投资表示,其作为新华基金东升2号资产管理计划(下称“东升2号”)所持有的 “18射阳02”发行人,杜绝一切降低其债券估值和公司价值的行为发生。

  “管理人对所持债券‘18射阳02’以非公允价值进行变卖,导致我司债券估值大幅降低,低于市场公允价值的亏损,我司不予承担,我司仅以非公允价值的交易价格进行兑付我司债券。”射阳投资在回复中表示称。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一般来说,发行人不会干涉债券的交易环节,因而射阳投资此举颇为“诡异”,其背后的原因很可能是 “18射阳02”实为结构化融资,一旦新华基金砍仓将造成发行人大幅亏损。

  管理人欲砍仓惹发行人警告

  事情还得从12日新华基金对专户产品委托人发出的一封风险提示函说起。在这一风险提示函中,新华基金称由于近期债券市场信用风险较高,为防止专户产品投资交易失败进而给委托财产造成更大损失,经公司决定,对出现交易违约的专户产品,将于违约次日起,对该专户产品所持有的资产进行相应处置。

  新华基金的风险提示函。图片来源:受访者

  新华基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解释了发函的背景:“最近,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频发,根据重庆证监局要求,我公司需要梳理专户产品的债券投资品种,严控交易风险。另外,根据资管新规,我公司有义务履行主动管理职责,所以我们主动采取风险提示措施,目的就是降低风险。因此只是风险提示,没有什么发生。”

  这一风险提示函也发给了射阳投资的委托人。6月14日,射阳投资发给新华基金的《关于新华基金风险提示函的回复》开始在机构中流传。

  射阳投资的回复函。图片来源:受访者

  在这一回复函中,射阳投资称,若交易价格严重偏离,并造成该司债券价值严重亏损,该司按照认定交易涉及利益输送,通过司法程序追究管理人一切法律责任,维护该司合法权益。

  Wind数据显示,公司作为射阳县的国有控股公司,是射阳县重要的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主体,得到了射阳县政府、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2018年中报显示,射阳投资总资产为112.16亿,净利润仅为0.28亿元。

  目前“18射阳02”的余额为9.8亿元,票面利率为7.5%,评级为AA,评级机构为中证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中新经纬客户端从投资人处获取的一份公告显示,6月19日,射阳投资称,市场流传关于该司作为“18射阳02”公司债券的发行人可能存在债券兑付风险的传言,该公司澄清如下:目前公司各项业务运营正常,业绩稳步提升,有信心和能力按期偿付“18射阳02”本金及利息,也欢迎各界投资者前往公司调研考察。

  射阳投资的澄清公告。截图来源:受访者

  结构化发行背锅?

  不少市场人士猜测,射阳城投如此“越界”警告新华基金的背后实情或是因为“18射阳02”为结构化发行的产物。

  近年来,结构化发行在债券市场发展可谓“如火如荼”,也引发了市场较大争议。据光大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介绍,目前市场上存在三种结构化发行方式:一是发行人购买资管产品的平层;二是发行人购买资管产品的劣后级;三是发行人自购债券并质押融资。

  上海一名私募负责人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18射阳02”采取的应该是第三种,也就是发行人自购债券并质押融资。在这一模式下,发行人自筹资金通过资管产品对自家发行的债券进行认购,接下来发行人利用该债券作为资金进行回购融资。

  张旭指出,假设该只债券的实际质押率为0.5,则在极限情况下,发行人每发行1亿元债券,可获得资金1/(1-0.5)=2 亿元。事实上,如果采用协议式回购,则实际质押率甚至可能远高于0.5。

  这也就意味着发行人能用极低的资金成本获取较多的资金,而与此同时,资管产品的管理规模也得到了扩大。

  一名银行业分析师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这一看上去互惠互利的融资链条有赖于较为宽松的融资环境,而在当前非银收紧的环境下,过去“靠信仰”的市场都难免会受到波及。

  上述分析师指出,一旦新华基金砍仓,这一链条无异于被拦腰砍断,债券发行人也面临资产减值和偿债压力,此外,债券发行人的再融资成本也将大幅提高。

  “这一事件对市场的深远影响在于,城投债发行出去以后被二级市场打折卖掉,城投债信用利差将上升,市场对城投债的信仰也将被打破,后期或导致新的城投债发不出去,而存量城投债流动性也下降,对市场冲击无疑是巨大的。”上述分析师称。

  那么究竟射阳投资是否存在结构化融资行为?20日,中新经纬客户端辗转联系到射阳投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其称并未听说过前述两个在市场间广为流传的文件,也并不清楚是否存在结构化融资的情况,但目前公司业务运营正常,近期并无任何异常事项。(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