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友钴业定增募资不超177亿 再度扩大锂电材料产能

  华友钴业定增募资不超177亿 再度扩大锂电材料产能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作为新能源锂电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华友钴业(603799)披露大手笔定增,拟进一步扩大产能。

  定增募资不超177亿元

  华友钴业6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17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印尼华山镍钴公司年产12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项目”、“广西华友锂业公司年产5万吨电池级锂盐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印尼华山镍钴公司年产12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项目建成后,将有能力处理红土镍矿干矿量约1040万吨/年。项目产出氢氧化镍钴中间产品32.6万吨/年,折合镍金属量12.3万吨/年,钴金属量1.57万吨/年,另有选矿副产品铬精矿约50.6万吨/年。

  华友钴业称,该项目的建设地点印尼哈马黑拉岛及其周边地区是世界红土镍矿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本地的镍矿供应充裕。同时,项目的合作伙伴青山集团在印尼镍资源开发领域深耕多年,将为项目提供有力的经验和资源保障。此外,印尼煤炭资源丰富,品质较好,可为本项目配套建设的燃煤电厂提供充足的原料。

  该项目拟采用行业领先的湿法高压酸浸冶炼工艺。公司与青山集团合作的华越公司年产6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项目,已顺利投料试产,其采用与本项目相同的湿法高压酸浸冶炼工艺,将为本项目提供丰富的建设及生产经验。

  另一募投项目方面,广西华友锂业公司年产5万吨电池级锂盐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硫酸法生产工艺的所有生产系统及其配套的生产辅助设施和生活办公设施等。建成后的锂辉石精矿处理规模达到38.9万吨/年。该项目产出电池级碳酸锂2.77万吨/年、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2.53万吨/年及副产品元明粉、锂硅粉。

  扩大锂电材料产能

  2015年上市以来,华友钴业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和自筹资金的方式,相继投资建设了从钴镍资源开发到锂电材料制造一体化产业链的多个新建产能项目。

  目前,该公司在印尼已建设多个冶炼项目,包括华越公司年产6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项目、华科公司年产4.5万吨镍金属量高冰镍项目等。

  华友钴业表示,伴随相关投资项目陆续建成,未来三年,公司亟需大量的流动资金来保证投资项目的顺利达产,保障投资项目经济效益的顺利实现。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4.84%,处于相对较高水平;流动比率为1.33,速动比率0.94,处于较低水平。通过股权融资优化资本结构,有助于降低公司的财务风险,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此外,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持续爆发式增长、储能行业的快速渗透以及动力电池高镍化进程不断深入,锂电材料对镍、锂资源的需求出现高速增长。

  华友钴业认为,作为全球新能源锂电材料行业领导者,需要抓住下游市场快速发展机遇,在镍、锂资源领域继续深入布局,扩大锂电材料产能,与下游头部企业实现更为紧密的结合,卡位龙头车企及锂电池企业的供应链,打造横向覆盖镍、钴、锂三种核心金属原料,纵向覆盖从资源到材料全产业链的一体化龙头企业。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的快速发展,宁德时代、比亚迪、蜂巢能源、中创新航、LG化学、三星SDI、SKI、松下等锂电池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宣布扩建产能以应对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华友钴业称,为把握市场机遇,公司有必要进一步扩大锂电材料产能,与下游头部企业实现更为紧密的结合,卡位龙头车企及锂电池企业的供应链。

【编辑:杨京川】